非常“1+4”,青浦社會面疫情防控數據核查小組群像速寫 

2020年03月13日18:24  
 

相信經歷了50多天的“抗疫”時光,很多人都養成了一個習慣,早上一起床拿起手機首先翻看一下今天的疫情數據有哪些變化。那麼,你知道這些數據是怎麼來的嗎?今天,我們來認識一下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非常“1+4”——青浦區社會面疫情防控數據核查小組。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打響,根據上海市疫情防控統一部署,青浦區全面啟動來滬人員排摸工作,青浦區社會面疫情防控數據核查小組火速成立。小組的工作職責是接收市、區各個條線過來的需要排摸的重點地區及重點關注地區人員數據,匯總下達到各個街鎮,再接受各街鎮人員排摸情況反饋,經匯總后再向各個條線反饋落實情況。工作流程雖然只是簡單一句話就可以說完,但他們需要對接的是全區11個街鎮,高峰時段一天涉及數據上萬條。小組成員深知,每一條數據的背后都是一個個鮮活的人,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新冠病毒潛伏的對象。小組成員以數據的准確性和及時性為工作標准線,以千裡之堤毀於蟻穴為警言,以不錯過一條信息、不放過一個漏洞的工作執著,在最快時間裡確定好每一條數據,切實筑好疫情防控大堤。為了一個數據能夠准確的被排摸到,他們硬是把自己訓練成了活地圖,知道哪一條馬路屬於哪一個街鎮。為了一批數據能夠及時下達,他們守在電腦前等到晚上九點十點已是工作常態,多次因需要緊急追查來滬人員而工作到凌晨兩點三點,而這樣一堅守就是50多天。

這是一個拼搏的團隊,疫情防控辦裡,一排整齊的電腦就是他們的戰場。打開電腦,密密麻麻的數字爬滿了表格,這群人統一有一個親切的稱呼“表哥”、“表姐”,他們也成為了防控辦的非常“1+4”。

張計委是青浦區衛健委社區衛生服務管理中心副主任,大年三十應組織召回,第一時間趕往防控指揮部,接受青浦區來滬人員信息摸排的工作任務。疫情緊急,情況復雜,必須按照疫情處置要求,結合青浦區實際情況制定出疫情防控數據核查工作流程。有著預防醫學背景的他,憑借專業的知識和縝密的思維,快速完成核查工作流程方案及核查流程圖,同時通過遠程視屏會議室向各街鎮布置工作任務及工作流程。快速組建青浦區社會面疫情防控數據核查小組,完成小組隊員工作流程及業務口徑培訓,帶領小組成員迅速進入工作狀態。為准確掌握疫情數據,他堅持靠前一步,經常到各街鎮,並下沉到村居,指導一線疫情防控數據核查工作。 

錢曉星是區衛生人才培訓中心辦公室主任。作為一名年輕的后備干部,在接到組織通知后,她第一時間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去。作為聯絡員,她主動對接各街鎮,耐心解答各種問題。自疫情工作開展以來,她的微信朋友圈又增加了好多朋友,她說這是革命的友誼。數據工作繁瑣卻又極其重要,每一條信息的背后可能就是疫情風險,她對每天的數據仔細進行核實,確保每一條數據沒有遺漏,對各種疑惑,仔細推敲。她將困難留給自己,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總是想方設法讓隊友們多休息一下,疫情面前勇於擔當,她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

李婷婷是區血站血源科護士。作為醫護人員被抽調至區疫情防控辦工作。事實上,她已經連續兩年大年三十堅守在工作崗位,今年她原本早早換好了班,想著年初一值班結束就可以回去與年幼的女兒和年邁的父母團聚過年,陪伴因骨折在家休養的母親。計劃趕不上變化,年初一的夜晚,李婷婷接到單位領導電話:“李婷婷,疫情形勢嚴峻,希望你能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辦公室幫忙。”作為一名有著15年黨齡的黨員、一名在高考時經歷過非典疫情的青年人,她和丈夫商量后馬上作出決定,毫不猶豫接受了組織的安排。年初二一早,剛剛結束24小時值班的她,就立即趕到區疫情防控辦報到,加入全區疫情數據統計工作。此后,她每天連續工作十二小時,對全區各街鎮日常排摸情況進行統計。

姚純靜是區醫療急救中心團支部書記,2017年曾參加上海援疆赴滇第20批青年突擊隊,去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傈僳族自治區志願服務半年,並被評為上海市赴滇優秀志願者、2017年度上海市衛生計生行業優秀團干部。今年大年初二,姚純靜同志被火速抽調到區疫情防控辦社會防控辦,具體負責疫情表格收集、統計、匯總等工作。她在做好疫情防控辦工作的同時,有時還要兼顧好單位48小時春節總值班。在防控辦,她一天一干就是10多個小時,疫情發生以來,這已是常態,但這樣能盡自己的一份力,保衛一方百姓生命健康,是她在疫情期間最大的心願。

李萍是區婦保所婚檢科檢驗師。疫情防控開展以來,她被抽調至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排查統計全區居家、集中隔離人員信息。全新的工作、每天海量的數據,沒有讓她退縮。她將女兒交給家中父母照顧,在“后援團”的全力支持下,每天蹲守在電腦前,時刻保持頭腦清醒,始終以嚴謹細致的態度避免出現一絲差錯。

從基層醫護人員到疫情數據防控排摸,從不同單位互不相識到一個工作小組並肩作戰,轉變隻在須臾之間,快速磨合,渾然天成,因為他們都秉持著一個信念:作為人民健康的守門人,無論在哪裡,都是戰斗。他們說:“做好疫情數據的統計就是擔負起自己抗擊疫情的責任,是自己應該擔負的責任!”

(來源:綠色青浦)

(責編:王文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