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你  看那些守護在上海基層社區的中醫人

2020年03月09日17:5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疫情爆發以來,中西醫結合抗“疫”成效明顯,作為身處基層一線——奉浦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中醫人,在此次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不僅積極作戰社區防控戰“疫”前沿陣地,還用自己的專業在防控中發揮中醫藥特色和優勢。

楊亦文,90后的小伙,熱愛中醫,熱愛運動,參與新冠肺炎戰“疫”已一月有余,和同事們每天都“逆行”在居委小區樓道,即便是平時經常運動的他,每次上門醫學觀察跑完樓,也都是氣喘吁吁,身上的防護服也已濕透。一次上門測溫時,居家隔離的羅先生詢問,他家3歲女兒這兩天脖子扭了,一動也不能動,小家伙直喊“疼疼”,吃飯也沒胃口了。但羅先生一家還在隔離,需隔離結束才能出門看病,遠水救不了近火。作為中醫全科醫生的他,詢問病史后,楊醫生指導羅先生在寶寶“落枕穴”上按揉,一邊按揉一邊讓她試著轉頭看看右邊的媽媽,再看看左邊的爺爺,一會,寶寶的脖子能扭動了,看到女兒症狀一下就緩解了,他們一家人都非常高興,連聲道謝,贊嘆中醫的神奇。

朱海瀛,東北吉林人,年前回家探親剛兩天,接到中心銷假回崗位的命令,“若有戰,召必回”,即刻和老公帶著九個月大的寶寶回滬參加中心的戰疫。在回滬解除隔離后立即申請參加上門居家醫學觀察,和門診流行病學調查登記。在辛苦戰疫的同時,身懷小兒推拿技能的她, 有一天晚上接到二個月寶寶家長的微信求救,“朱醫生,寶寶好像肚子不適,哭鬧不停怎麼辦啊?”,朱醫生耐心了解情況,詢問病史,線上指導寶媽運用正確的小兒推拿方法治療,並制作兒推微信,為疫情期間不便就診的寶媽們帶去中醫技術,增強寶寶體質,免受疫情影響。

王憶薇,中心剛入職半年的一名中醫全科規培生。由於此次疫情的特殊,她和同事全副武裝上門開展醫學隔離觀察時,不免讓隔離對象有些緊張和防備,但在每天上門測量體溫時耐心細致的關愛中,不知不覺和他們成為了朋友,有天隔離的李先生說,“小王醫生,這幾天我總感覺有點不舒服,要不要吃點雙黃連口服液預防啊?”言語間略顯擔憂。王醫生心想,從十天來的觀察中,一直注意他的體溫和其他症狀,都正常,一定是宅久了有點焦慮情緒,便安撫道,“這次疫情,中醫來說屬於寒濕疫,雙黃連口服液對外感風熱感冒有清熱解毒的作用,它沒有明確的抗病毒作用。況且你前幾天不是說喝了涼水后胃不舒服嗎,再吃這個會雪上加霜啊,再堅持幾天,多聽聽音樂,看看娛樂節目,放鬆自己,過幾天我就可以給你送解除隔離單了呀!”隔離不隔愛,情志防控更重要,在看到他們舒緩的笑容之后,王醫生對自己的專業更有了信心。

王春花,中醫科科長,中共黨員,志願參加上門醫學觀察和門診病人的流行病學調查問詢登記。由於目前疫情趨勢,發現很多居民宅家日久,致頸腰椎各種關節疼痛加重。有天在問詢登記時,陸阿姨看到她著急地詢問,“王醫生啊,你今天怎麼守在這裡啊,我最近頸椎好痛又頭暈啊?”作為家庭醫生的她,主動留下工作手機號,晚間加微信,幫患者看檢查報告單,進行線下咨詢,指導中醫十二字養生功法治療,“王醫生,這幾天我練習了之后確實暈得好多啦!”特殊時期,“停課不停學”,對於老年人宅出來的病痛,王醫生通過開展微信中醫健康教育,指導社區老年人練習八段錦、頸腰椎養生功,提供中醫防疫知識,從而增加抵抗力,守護社區重點人群的安康。

中心中醫團隊的十五名成員,從疫情開始至今,他(她)們一直奮戰在社區戰“疫”的路上,值守在發熱門診、奔走在上門居家隔觀察的樓道、守護在門診流行病學調查問詢的點位、堅守在中醫診療的崗位,不斷為社區百姓提供適宜的中醫藥服務。(韓慶   顧群輝)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