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居民要返滬  居委會干部用上海精細和溫度化解其心結

2020年03月05日20:3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5日電   “湯主任,剛才中介和我們報備,過兩天有個住在風華水岸的日本租戶要返滬退租,請您這邊提前聯系一下。”此時還在門口站崗的95弄居委會主任湯悅接到了社區民警的電話,時隔一個月后再次有外籍居民要返回小區,不禁讓她警覺起來。

位於棗陽路891弄的風華水岸毗鄰長風公園,與華師大僅一路之隔,環境優美,周邊生活配套設施比較齊全。近年來,有不少外國人在此租住。疫情當前,如何做好外籍居民疫情防控,確保溝通機制的流暢、處置辦法的高效,對於在此工作的基層干部而言,是一個不小的考驗。

早在二月初,小區就已經有不少返滬居民進行自我隔離,到如今,絕大多數人隔離期已過,大家都鬆了口氣。可沒想到,此時突然有個外籍居民要返滬。作為一名英文水平還算不錯的居委會主任,湯悅這次“挑起大梁”,擔起溝通的職責。

在中介的協助下,湯悅加了這位即將返滬的日本人Sohei(下稱S先生)的微信,用英語和他打招呼。經溝通得知,他將於3月2日晚上抵滬,辦理退租手續,計劃5天后飛日本。按照上海返滬人員居家隔離規定,S先生應該在家隔離滿14天后,才能外出。湯悅向他傳達了相關政策,並詳細了解其近期活動軌跡。“他還有個意大利室友,剛過隔離期。”居委干部一邊翻閱資料一邊提醒道。聽到此,湯悅第一個反應就是不要讓他和室友接觸,建議他住在酒店。

即便如此,雙方用英文似乎無法順暢溝通。“不如我們找個會日語的志願者,用他的母語來表達會讓他更清楚。”在得知此事后,居委干部陳玉萍主動推薦自己老公周偉江,稱其熟用日文,如果需要翻譯可以找他。沒過一會,一個四人工作群就組建起來了——S先生、湯悅、陳玉萍以及日語志願者周偉江在裡面開啟了中日語無縫銜接聊天。

在母語聊天的環境下,S先生漸漸放下戒備,答應返滬期間住在酒店。周偉江用日語提醒他出門務必帶好口罩和手套,進小區前按要求做好測溫登記。“請你收拾好東西后立馬返回酒店,不要和室友有任何身體接觸。有需要請和我們提。”湯悅請周偉江翻譯道。隨后,細心的湯悅聯系了物業,約好等S先生離開住所后,對其房間進行系統消毒,“疫情之下,要把控好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都不容小覷。”

S先生抵達上海后,自稱在日本買不到口罩。居委干部得知后,主動給他湊出5個口罩,居民區書記的愛人袁靜雲自告奮勇,開車到酒店前台送口罩。沒過多久,4人群裡S先生發來了一張自己戴著口罩的照片——“非常感謝你們,我有口罩戴了。”

3號中午,S先生如約到達小區門口,湯悅和周偉江陪同其進行測溫登記,其意大利室友主動配合,全程隔離在自己房間裡,物業保安充分負責,幫忙清運大件垃圾。下午4點收拾完畢后,日語志願者周偉江自費給S先生叫了輛出租車送其返回酒店。S先生對居委會的工作表示感謝並承諾疫情結束前不再返回小區。隨后,物業保潔馬上對該戶進行精准消毒,全力保障防疫安全工作。

95弄的居委干部,用細致的工作化解了日本友人的心結,也為社區后續防疫工作的有序開展打下了奠基石。正因為人性化的服務理念和精細化的社區治理方法,讓每一位身處上海戰“疫”的居民在於細微處感受這座城市的溫度。面對病毒,沒有人可以袖手旁觀,隻有同舟共濟,眾志成城,才能一起抗擊病毒,迎接春暖花開!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