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密西根學院學子向湖北黃岡市高橋鎮捐獻一萬斤大米

2020年03月04日14:1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4日電(葛俊俊、阮蝶)近日,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高橋鎮鎮政府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禮物”——一萬斤大米。對於剛脫離貧困線不久又因疫情而受困家中的眾多高橋鎮居民來說,這份贈禮無異於雪中送炭。據了解,這份贈禮來自千裡之外上海交通大學密西根學院的一群學子,一萬斤大米的背后是學子們一場耗時十多天的愛心募捐行動。

密院大一學子吳其非是這場募捐行動的發起人。時刻關注疫情動態的他了解到姑父吳世峰所在的紅安縣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災區。為了防止疫情擴散,當地採取了嚴格的社區封閉式管理。紅安在2018年才摘掉貧困縣的帽子,疫情的爆發使得當地一些困難家庭的生活再次陷入困境。吳其非開始籌劃著為疫區做點什麼。他先嘗試聯系了一些口罩、消毒液廠家,但是都被告知沒有貨源……經過一番嘗試后,他終於找到了比較可行的方案——為紅安募捐採購一批易於購買和儲藏的大米。

吳其非把想法告訴了同宿舍的室友費浩祥、林思遠和王奕。四人一拍即合,立即組建募捐團隊,並劃分了各自的工作。吳其非作為組織者負責聯系廠家和受捐政府、組織團隊以及宣傳海報的文稿起草和排版制作﹔費浩翔提供技術支持,通過用問卷星收集捐贈者的信息﹔林思遠幫助聯系募捐物資的檢驗,接受捐贈者咨詢和發送感謝信﹔王奕負責財務相關的工作﹔身處紅安縣的姑父、表哥和表姐也被吳其非拉進團隊,負責在當地落實大米的捐贈工作。

經過數天夜以繼日的奮戰,2月16日晚,網上募捐正式啟動。宣傳海報在多個親友群、同學群、QQ空間以及微信朋友圈大量轉發,獲得了眾多學院同學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積極響應。截至2月20日晚,到位善款已達兩萬兩千元。

2月21日,團隊完成了記賬以及與米廠、高橋鎮政府的協調工作。第二天,一輛大貨車駕離了米廠倉庫,順利地將募集善款所購買的一萬斤大米運送到了高橋鎮政府指定地點。

為了讓每一位捐贈人放心舒心,團隊在處理每筆捐款時都做到有始有終。收到捐款時發送感謝信,感謝捐贈者為紅安同胞做出的貢獻﹔在項目完成后發送募捐完結報告,讓每筆捐款的使用情況一目了然。

對於吳其非來說,這場歷時十多天的募捐行動感動了大家,也感動了自己。“我收到的同學捐贈有很多都是一百、兩百,甚至五百。同我一樣,大多數同學也還沒有收入,依靠父母的生活費來生活,五百元可不是一個小數目。但是在募捐的時候,大家卻慷慨地拿出來,沒有多少猶豫。這些熱心支持募捐行動的同學們和我在新聞上看到匿名捐款的清潔工、頂著疫情工作的警察和主動奔赴前線的醫生一樣,讓我感動。我堅信,祖國一定能夠順利度過這場疫情,社會必將變得更加繁榮,也更加和諧。”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