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電梯,你選擇牙簽還是紙巾?嘉定這裡可以無接觸了!

2020年03月03日21:1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3日電 疫情期間,乘電梯是否安全成為大家討論的熱點之一。網上也有不少網友腦洞大開,打火機、牙簽、衛生紙、保鮮膜等乘梯防護手段不斷出現。由此可見,大家對乘梯安全的重視程度非同一般。

那麼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可以預防呢?或者有沒有無接觸的方式乘梯呢?近日,位於嘉定的新時達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就推出了無接觸乘梯解決方案,能夠有效保護乘客安全乘坐電梯。

“基於電梯物聯網雲平台,人人都有的手機終端即可操作。”該公司物聯網產品總監蔣曉岩介紹了無接觸乘梯解決方案的具體操作流程:用戶可通過手機APP掃碼貼在電梯口的二維碼,進入“新時達電梯雲”小程序﹔點擊“我要乘梯”子欄目,獲取驗証碼登錄后,就會自動跳出電梯所在樓層﹔選擇上行或者下行所要達到的具體樓層,用戶進入電梯后,電梯就會自動點亮目的樓層,並把用戶送達指定樓層。

據介紹,該方案通過前期的研發和試用,目前已經在新時達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內部的電梯中投入使用,公司員工方海來就是使用者之一。每次,他都會在手機上提前打開APP,等快到電梯口時,選擇自己要去的樓層。“很多大樓裡都用保鮮膜或者牙簽來避免乘客和電梯直接接觸,在我們公司電梯裡大家掏出手機就能操作,非常方便也更放心。如果電梯內有其他同事已經選擇了相同樓層,那就不必再選擇了。”

那麼怎樣保障用戶的數據安全呢?據介紹,該方案提供微信小程序和手機APP兩種操作方式,一方面滿足即刻乘梯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通過后台對乘梯過程進行有效管控。蔣曉岩說,公司在研發之初就考慮了這一點,雖然目前物聯網技術非常發達,但是萬一被黑客或其他一些不法行為攻擊之后,也會造成很嚴重的影響。所以在數據安全方面,每一部電梯的數據採集和傳輸的過程中都進行了加密,數據在平台的存儲和解密,都是花費了大量的精力去研究開發。

此外,因為電梯是公共資源,難免會出現一些人為的惡意使用或者破壞。對於一些惡意的乘梯行為或者惡意的用戶,后台會進行記錄,一旦發現有惡意行為,會把該用戶封掉,暫停其使用,破壞者就沒辦法進行額外的操作,即使重新登陸、重新申請,也於事無補。

面對全國企業復工復產的步伐進一步加快,防疫管理、安全復工兩手抓,成為擺在眼前的一場“大考”。經過前期的溝通和預訂,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該方案無需在電梯廳外和轎廂內增加額外的裝置,僅在機房設置一個物聯網網關,就能實現該功能,簡單方便、節省時間。據悉,從本周開始,該方案將陸續投入到全國各個城市的醫院、辦公樓、商務樓宇中使用。(唐小麗)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