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檔”“父子兵”“兄弟連” 戰斗在石泉防“疫”一線的別樣組合

2020年03月03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3日電 目前,疫情防控已經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在石泉路街道石一居民區的疫情防控一線,活躍著這樣一群人。他們年齡不同、崗位不同,卻都身著志願者綠馬甲,用共同的名字——石泉志願者,詮釋戰“疫”一線的責任擔當,更用黨群連心的扎實行動,畫好助力疫情防控的最大“同心圓”。

他們堅守社區,守土盡責,吹響聯防聯控號角﹔他們盡己所能,奉獻愛心,匯聚群防群治動能。

戰疫“夫妻檔”:有一種浪漫叫“與你並肩作戰”

你在小區門口排查,我在小區裡面奔走,身處兩個崗位,卻承載同一個使命,他們是伉儷情深的夫妻,也是並肩作戰的戰友,他們在共同抗疫的過程中,上演著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戰地愛情”,是許許多多堅守在平凡崗位上的石泉人的真實寫照。

“我回來了,天真冷,明天你過來值班要多穿點……”張奕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跟丈夫叮囑幾句。張奕是石一居委會的文教干部,自上海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以來,整個社區一下子緊張起來,基礎的摸排工作和台帳建立全部在基層一線,轄區重點人、重點車輛、重點戶,一條條線索摸上來,一個個重點對象列出來,后續的監管還要跟上,張奕掰著手指頭數著每一天要完成的工作,晚上臨近12點再完成自己負責的350余戶居民的所有排摸、打完所有電話、送完所有快遞,整理好所有物品后,才結束一天的工作。張奕的丈夫鄒亦兵也非常支持她的工作,但他看到自己妻子每天連軸轉的忙得不可開交很是心疼,便主動報名加入防疫一線,值守小區門崗,同妻子一起並肩作戰,守住小區的安全防線。

還有居委干部陳劼,他的妻子單麗利用春節的假期主動陪同丈夫來到居委會當起了志願者,同居委會干部一起掃樓排查外來人員。陳劼的父親陳漢城不但非常支持兒子兒媳,他也加入到社區防疫一線。陳劼說:“小區的平安就是我們的動力,防控疫情工作雖然艱難,但我的家人都在身邊支持我,我們有信心共同打好防控阻擊戰!”

上陣“父子兵”:疫情不退,我們不撤

熱心志願者郭志明是一名退伍軍人,本可以安心享受退休生活的他,在疫情當前、社區人手緊缺的時刻,毅然站了出來,主動聯系居委要求參加志願服務。郭志明每天早晨8點不到就來到小區門口,對外來人員檢測體溫、登記,每天手臂要抬起上百次,經常手酸了就自己揉揉再堅持,從不喊累,也不說苦。

言傳勝於身教,有其父必有其子。郭志明的兒子郭威在居委會擔任治保調解主任一職,承擔著居委瑣碎而繁重的工作,自疫情開始至今,郭威日夜奔走於防疫防控最前線,每天天還未亮,他就已經起床,准備開始新的戰斗。“雖然我現在還沒有成為一名黨員,但我想成為他們那樣的人,為人民服務不需要身份的加持,入黨申請書就是我的請戰書,疫情不退,我們不撤。”郭威說,提交過入黨申請書后,他就一直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來不是一句空話,這次抗疫經歷成為了他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

郭威的媽媽則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她每天都給老伴兒和兒子准備好美味可口的飯菜,把家裡打掃得干干淨淨。前段時間郭威的媽媽不小心摔傷了胳膊,還綁了石膏,但她沒有麻煩父子倆,而是自己默默的繼續為這個家庭付出。當親朋好友在微信中關心她兒子和丈夫日夜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情況時,她滿臉自豪地說:“我老伴兒和兒子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用生命守衛生命,用行動體現擔當,我理應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智慧“兄弟連”:從“三位爺叔”到“三位門神”

“鄭書記,不要嫌我年紀大,我的身體素質還是很好的,我也想為社區做點事,哪怕是每天隻做兩個小時的志願者我也願意,你給破例開個‘后門’吧。”前不久,老黨員楊兆明再次找到居委黨總支書記鄭琴,正式向鄭書記“請戰”上“疫”線。考慮到他年紀大,鄭琴幾次耐心勸導:“楊師傅,這次疫情傳染性很強,老年人抵抗力比較弱,您的心意我們理解,但是我們也要對您負責。”

楊兆明今年81歲,平時天天外出鍛煉身體,身體素質較好。在小區實行24小時封閉式管理后,門崗值守人員捉襟見肘,楊師傅曾多次來到居委會表示要參加志願者工作,他說:“疫情當前,作為老黨員,希望和年輕黨員一樣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守護大家的安全,黨員就要有黨員的樣子。”

在多次“請戰”無果之后,老人的倔勁也上來了,他穿起志願者衣服,徑直走向社區門崗值勤去了。老黨員不忘初心、心系群眾的熱情讓鄭琴大為感動,勸說無果之后,隻得為他破例開了“后門”。慮到老人年齡較大,身處防控第一線,最終決定安排他每天最多不超過2小時的值守時間,此后的每天早上6點楊師傅都會准時出現在小區門崗處排查登記、體溫測量,風雨無阻。

除了郭志明、楊兆明,還有位老志願者陳志進也活躍在疫情防控一線。他們對哪些是小區常住居民,哪些是外來人員都熟記於心,對自己所在樓道裡的每戶人家更是了如指掌。自疫情防控開始以來,他們三個每天堅持到崗,從未缺席一天。令人嘖嘖稱奇的是,他們三個正是在去年垃圾分類之初發明“破袋神器”的“三位爺叔”,今年疫情防控轉型升級成為了“三位門神”,談及這次的轉型升級之路,三位爺叔笑道:“無論是垃圾分類還是疫情防控,我們就想著為社區做點事,發揮自己的余熱,看到社區變好了,我們住著也開心。”

夫妻檔、父子兵、兄弟連,他們是家庭裡守望相助的親人,也是疫情中並肩戰斗的戰友。他們齊上陣、戰疫情、保安全,用自身行動踐行著初心與使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出一份堅實的力量。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