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員”來了,甘泉企業復工更有“底氣”

2020年02月24日16:5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4日電  近日,甘泉街道轄區企業負責人微信群裡聊得最勤的是“兩大員”,碰到難題第一個想到的也是“兩大員”。這“兩大員”是誰?原來,這是為了幫助企業復工,共克疫情,由街道派出的企業服務專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派出的疫情指導員,他們的名字不只是“上牆”,而且組成“CP”共同進駐轄區3個樓宇園區,服務企業落實防疫措施。

在企業集中的樓宇園區,服務專員們及時上情下達、下情上傳,進行“一對一”的復工復產防疫指導,協助企業做好衛生消毒、返滬人員健康管理、復工員工及進出人員管控、防疫宣傳和健康宣教等工作,推動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企業復工前,他們幫助物業完善門崗的檢查流程,還與企業負責人積極溝通,建議結合自身業務特點,採取居家辦公、輪流到崗、網上辦公、錯峰上下班等靈活方式,減少員工聚集,降低感染風險。復工后,他們又迅速將中央和市、區有關扶持企業發展的政策梳理匯編,通過微信“手談”,服務專員們結交了一大企業朋友。在走訪企業時及時告知、真情幫扶,將防疫“前線”變成服務“熱線”,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在綠地商務廣場,服務專員和防疫指導員的聯系方式一發布,就有員工打電話,告訴他們綠地威科大樓門崗設置的漏洞,原來地下車庫的貨梯平時沒有人用,但是也沒有關閉,可能存在隱患。服務專員到現場查看,發現確實存在漏洞,並及時和物業商量改進對策,最終決定物業將門崗往后移,所有進地下車庫的人員都要在門口完成“量體溫、登記、掃碼”三步曲,一個也不能少。

近期,市、區相關部門推出了很多便民的掃碼小程序,服務專員通過研究比對,及時將全市正在推廣使用的“隨申碼”、普陀區開發的“企業員工復工網上申請碼”等整合印制在一-張紙上,貼在門口、放在桌上、送到前台,方便樓宇園區內企業和員工了解掌握用法。特別是有效利用“隨申辦”這一大數據創新模式,在各樓宇園區中加強宣傳引導,通過微信小程序、支付寶、APP等申領“隨申碼”,作為“出入憑証”獲取用戶基本信息、健康防控狀態信息,切實提高早高峰時門崗對於復工企業員工的檢查效率。

作為綠地威科企業防疫微信群的群主,物業負責人陸經理深有體會:復工前,服務專員和防疫指導員就給我打印了一份《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明確疫情防控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指導我們設立隔離觀察區域,當員工出現可疑症狀時,就可以及時到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並第一時間聯系服務專員和防疫指導員,安排員工就近就醫。你看,這兩天疫情形勢有所緩和,服務專員又在群裡“花式喊話”:雖然春天的腳步近了,但是大家不要麻痺大意,還沒有到鬆懈的時候。

防疫指導員往往要身兼多職。既要抓復工企業返滬員工信息登記和健康管理落實情況這樣的“大事”,也要指導企業落實員工體溫測量、戴口罩、勤洗手、場所消毒等“小情”。如果復工企業有員工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等異常情況時,指導員還要為企業聯系到附近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同時,防疫宣傳和健康宣教等也是職責,活脫就是企業的“家庭醫生”。

如派駐興園富杉創業園的防疫指導員夏雅美,一次檢查中看到保潔員正在用“84消毒液”給綠化帶內的花草噴洒,就向她指出:其實綠化不用噴洒消毒液,既浪費也損害植物,好鋼要用在刀刃上,門把手和樓梯扶手倒是你們需要多注意的細節﹔

派駐德必易園的陳靈醫生對園區專門放置廢棄口罩的垃圾桶予以肯定,但是看到保潔員清理時隻戴了口罩,沒有戴護目鏡和橡膠手套,就當場拿出防護物品手把手教保潔員正確的使用方法。

企業和員工有了“兩大員”,復工復產的信心更足了。興園富杉創業園內的一位創業者說:2月10日前,網上有各種關於企業復工的應對攻略,可哪一種也沒有直接咨詢身邊的服務專員和專業醫生讓人感覺有底氣。他們經常來走走看看,給物業和企業“挑刺”,讓我們很有“安全感”。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