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小推車”+“愛心快遞幫送志願服務” 讓“無接觸式”快遞更暖心

2020年02月21日18:2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謝謝儂,囡囡,噶重的一袋米儂幫我送上門。”“阿婆,不用謝,我用小推車推過來的不吃力,我們書記關照過我們了,現在小區快遞、外賣不讓進,你們取件有困難的我們都會用小推車幫你們送到家的,儂以后有啥事情盡管打我們居委電話就好了。”在塘橋,所有小區大門口設立了快遞、外賣臨時代收點,一個個漂亮的雨棚、貨架,讓小區門口“小山式”的快遞堆積難題得到解決。

小區臨時代收點解決了快遞亂堆亂放的問題,對疫情防控管好“小區門”至關重要,居民群眾拍手稱贊,“我們居委書記、社工老好的,春節到現在他們都沒休息過,以前快遞不讓進就直接堆在門口,下雨的時候一塌糊涂,居委看到這個問題,一開始也通過擺放幾個桌子緩解了亂堆亂放的問題,后來居委跟街道報過這個問題后,街道幫我們想辦法解決,添置了雨棚和貨架,現在小區門口的快遞、外賣都擺放的整整齊齊的,不同門牌號的快遞一目了然。”貴龍園小區1663弄2號樓的胡彩娣阿姨說。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盡量減少對居民正常生活的影響,塘橋街道又有了新創意,“那些老年人拿不動快遞怎麼辦,疫情防控期間為民服務能否做得更人性化一點?”街道黨工委發出倡議,對困難群眾的“取件難”發動黨員志願者幫忙送貨上門,近期街道招募志願者時設置了“愛心快遞幫送志願服務崗”,幫送志願者的志願服務時間比較靈活,每次服務的具體內容也不一樣,有需求再上崗。“街道倡議‘樓組包干黨員先鋒行動’后,作為一名在職黨員,我也在思考能為小區疫情防控做點什麼,最近街道招募愛心快遞幫送志願者,讓我這樣白天要上班的黨員找到了‘我承諾’的結合點,晚上居委打個電話我出門幫一些老年人送一兩次快遞,感覺還是很有意義的。”藍東居民區在職黨員理事會理事長 謝鋼純表示。

“有的小區比較大,有快遞幫送需求的居民群眾比較多,一天下來我們的居委干部、黨員志願者要吃不消的,有沒有辦法讓幫送更省力?”如何解決好困難群眾的快遞幫送“最后一百米”難題,塘橋街道黨工委又一次將問題提出來,廣泛征求基層意見。“愛心小推車”的設想就這樣誕生了,轄區內的沃爾瑪、易初蓮花兩家超市了解各個小區的困難后,主動對接街道聯防聯控領導小組,提供小推車交由街道分配使用,很快“愛心小推車”在塘橋街道住宅小區“快遞、外賣臨時代收點”不斷亮相。

目前“愛心小推車”、“愛心快遞幫送志願者”已經成為塘橋街道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塘橋街道通過抓實、抓細,落實一件件民生“小事”,不斷提升疫情防控期間民生服務保障的精准性、有效性、務實性。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