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步數20000+,為了抗擊疫情,這位“小書記”把卡打遍了這個“大社區”

2020年02月18日23:09  
 

在阻擊新冠疫情的戰斗中,有這樣一群人,她們默默無聞卻又義無反顧的投身第一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守牢社區防疫“大后方”,她們就是基層的社區工作者。魏燕娜,2019年5月來到曹楊社區金嶺園小區擔任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讓她沒想到的是,任職后接手的第一個艱巨考驗,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杏李園、五星公寓、春之聲、恆隴麗晶、銀都名庭、泰富苑﹔梅嶺支路——梅嶺南路——杏山路——中山北路﹔每天4次、每次1小時﹔平均20000步+......這不是一組跑步數據,而是魏燕娜和同事們每天“雷打不動”的疫情巡查軌跡。金嶺園居委會管轄著多達6個小區,總計1392戶近4000人。其中既有前些年新建成的商品房小區,也有建於上世紀7、80年代、物業管理底子相對薄弱的老舊小區,存在著流動人口多、弱勢群體多、老齡人口多的境況,疫情管控任務十分繁雜艱巨。“我們居委會下面共有6個小區,其中2個為中等小區,4個為微型小區,雖然總戶數並不是太多,但是巡查面分布比較廣,涉及的門崗也多。目前,我們在早、中、晚三個時間段內要分別巡查4次,內容包括車輛、人員進出的管控,外來人員的登記,快遞規范堆放等,巡查一次大約需要1個小時左右。”然而,作為一位剛上任不久的“小書記”,這一切卻並沒有讓魏燕娜亂了陣腳,反而激發了她的頑強斗志。

挨家挨戶發放告知通知書、向居民宣傳最新防疫資訊、辟謠安撫居民恐慌情緒、為隔離戶居民送生活物資和消毒用具......自疫情伊始至今,幾乎每一件涉及疫情防控的事,她都親力親為,將各項工作安排的有條不紊、井然有序,在金嶺園社區,魏燕娜不僅是小區裡的頭號“當家人”,更是大家眼裡關懷有加的“小輩”。“書記,都那麼晚了,怎麼還沒回家,再年輕,也要注意身體啊。”、“這點小事就讓我們去辦,你先休息會兒吧......”在魏燕娜身邊,時常都會聽到這樣充滿了善意和關愛的話語,而魏燕娜除了道一聲感謝之外,依然一頭扎進社區疫情防控紛繁復雜的工作中去......

1月23日晚,魏燕娜和社區志願者在巡察時,意外地發現小區裡停了一輛平日裡未曾見過的重點地區車牌的車輛,讓她一下子警覺了起來,並即刻撥打電話將這一情況進行了上報。經查實,該車確系重點地區來滬車輛,當時共載有5名乘客,其中4人為重點地區來滬,1人為途經重點地區,在歷經了10個多小時的長途跋涉后,來到上海。最終,在社區衛生部門的監督下,所有乘客被均採取了強制隔離措施,一場迫在眉睫的“危機”就這樣悄無聲息地解除了......

無獨有偶,2月11日晚間22時許,金嶺園小區門口攔下一對手持行李的情侶,體溫測試均無異樣,但出示的身份証顯示兩人來自重點地區。門口保安和黨員志願者頓時緊張起來,立即通知了居委會。當時,魏燕娜已在下班途中,在得知了情況后,她毅然折返趕回小區,在與這對小情侶溝通中,該男子解釋他和女友老家確系重點地區,但此前一直在廣州,並反復強調已在廣州接受過醫學隔離觀察,並出示了機票與廣州方面開具的解除隔離証明,而魏燕娜本著對小區防疫安全工作高度責任感和疫情敏銳感,堅持要求該對情侶提供身份証號碼,並與警方聯系。經核對,發現其行程軌跡有所隱瞞。原來,節前至1月26日一直在重點地區,而且接觸隔離証明隻有女方姓名。發現此情況后,魏燕娜立即向街道有關方面作了匯報了,對此對情侶的其他信息再次做了核對與相關登記,並通過與街道相關部門的協調溝通,配合街道防疫衛生部門,將這兩名特殊的回滬人員,送至集中觀察點。

這些天,隨著全面復工的到來,防疫工作也到了新的關鍵期,魏燕娜組織社區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分片區包干,通過社區摸排、房東上報、居民協助等方式,確保第一時間掌握復工人員信息,及時採取居家留觀措施,同時,對不符合復工條件的人員,做好宣解工作,勸導他們暫緩抵滬。“雖然他們現在還沒有回來,但是他們也是我們的居民,及時掌握信息,對他們負責,也是對小區裡所有的居民負責。”魏燕娜說。“這場疫情阻擊戰,隻要我們堅持到底,就一定會取得勝利。”說完,魏燕娜轉身出了居委會大門,又到了出門巡查的時間了,20000步的打卡指標就在前方......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