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浦東這個鎮,大家爭當疫情防控的眼睛、雙手和腿腳

2020年02月18日16:4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18日電 (唐小麗、凌志安)如何打好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組合拳”,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和社區“巷戰”?浦東新區高行鎮在認真落實“三個覆蓋”“三個一律”要求基礎上,悉心抓實分片包干聯防聯控,創新開展“五大員”“五帶頭”工作法,廣泛發動區域內各方力量爭做“五大員”,帶頭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當好宣傳的“喉舌”,做政策輿論的“宣傳員”

“張阿姨,今朝儂哪能一個人在貼宣傳告知了?”路過的居民跟張阿姨打著招呼。

“隔壁趙阿姨今朝身體不舒服,我就讓她休息一下。”張阿姨一邊張貼著宣傳通知,一邊回答。

志願者張阿姨在社區內巡邏

張阿姨已年過七旬,是高行鎮東溝第二居民區的志願者。疫情來襲,張阿姨第一時間報名了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負責將疫情防控相關知識和政策宣傳到社區內每一戶家庭。最近寒潮來襲,張阿姨每天吃好晚飯,手持小喇叭,依然准時會出現在小區的道路上,“戴口罩、勤洗手、不去人員密集場所、共渡難關、戰勝疫情……”每天傍晚,張阿姨都要拿著小喇叭圍繞小區轉上兩圈,隻要社區有路的地方她都要兜到,每天下來要走將近5公裡,已經堅持了20多天。“這樣既可以健身,還能給居民宣傳防控知識,一舉兩得!”張阿姨樂呵呵地說道。

當好觀察的“眼睛”,做社情民意的“信息員”

2月11日,家住南新西園的志願者印阿姨發現小區裡有兩個拖著行李箱的年輕人正在往樓道走,印阿姨趕緊撥通居委的電話,“周書記,今朝看到有兩個陌生面孔回我們小區啦,不曉得他們在大門口登記過嗎?來居委報備過嗎……”“印阿姨,不要急,我拿筆記一下,儂慢慢講,我們再核實下。”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周迅應道。

“潘先生,今天您的體溫怎麼樣?最近天氣比較寒冷,在家也要注意保暖,生活上有什麼需要嗎……”負責對隔離人員一對一服務的社區干事胡玲芳親切地問道。

採集人員管控信息

在忙碌的抗“疫”一線,南新居民區為了更好地掌握本小組來滬人員信息,並且做好對隔離人員的關愛,社區干事與社區志願者們在黨組織引領下巧做信息員,一是讓志願者在家駐守觀察,根據周邊住戶晾晒衣物、住戶亮燈、出入樓道聲音等“風吹草動”判定是否有新的人員入住,一有信息立馬向居委報告﹔二是由社區干事對居家隔離的居民結成對子,每天不定時線上視頻對話,根據視頻對話所示周圍環境確認被隔離對象是否離開住所。

周迅書記說:“這兩項措施使我們有效地掌握了返滬人員信息和居家隔離對象的情況,這些志願者很好地充當了我們黨組織的‘眼睛’。”

當好負責的“嘴巴”,做措施落實的“監督員”

“您好,我是幸福小鎮居委工作人員,你填寫的健康登記表,我們再確認下,您幾號從哪裡回上海的,乘坐什麼交通工具及同行人員還有誰……”類似的電話,幸福居委會副主任孫曉毅每天都要撥通無數次,隻為全面准確掌握來滬人員信息。

幸福小區有著近3000戶居民,集動遷房、商品公寓房和別墅區於一體,近五分之一的房屋出租,人員結構復雜。讓重點地區回滬人員落實各項規定成為社區防控的重中之重。

志願者與居委工作人員核對來滬人員信息

幸福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張琤說:“每天,我們居委會工作人員會根據掌握的重點地區籍貫人員名單,分組打電話逐一核實,目的是提前告知回滬的小區住戶認真遵守自我居家觀察等相關規定。志願者們就像我們的‘嘴巴’,有效彌補了人員不足。”

當好勤快的“腿腳”,做為民辦事的“服務員”

“俞老師,我最近老毛病又犯了,老是咳嗽,現在我身邊的處方藥也吃完了,需要配一些……”近日,東溝二居社區干事俞佩倩收到結對隔離人員楊先生的求助電話,正當她為此事犯愁時,恰巧在旁邊值守的“愛心媽媽”志願者俞阿姨得知情況后,作為與上海第七人民醫院日常志願服務的共建單位,俞阿姨輾轉聯系到了七院醫生,根據居委會証明,及時為這位隔離人員遠程配置了處方藥,並送藥上門。

“愛心媽媽”志願者為隔離家庭配藥並送上門

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黃敖梅說:“除了居家隔離人員,社區內的近30戶獨居老人、困難家庭也是我們的重點關心人員,他們不能或不方便外出,我們就必須做好他們的服務工作。針對一級關愛對象,除每天電話或微信加強關心並代購生活必需品外,還提供其他便民服務,有俞阿姨這樣的‘服務員’在,我們就像多了條腿,做事更方便了。”

當好延伸的“雙手”,做站崗把關的“守門員”

“雖然小區被封了一扇門,但是大家的心更近了。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小區居民還是挺配合的。”在華高第二居民區值守的黨員志願者牛師傅感嘆道。

青年志願者在社區門口值守

“守好門、看好人”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關鍵舉措,而對於由5個獨立老舊小區組成的華高第二居民區來講,單是在“守好門”方面,就需要10名志願者駐守,工作壓力可想而知。為此,居委會一方面合理安排社區志願者參與門口執勤和測量體溫﹔另一方面,借助社區內“數字門牌”,社區居民足不出戶就能通過“數字門牌”線上報告疫情信息,使得居委會第一時間掌握住戶動態信息。

“志願者延伸了我們的雙手,線上系統又一定程度上解放了我們的雙手,為疫情防控帶來極大便利,感謝廣大志願者和熱心居民們。”華高第二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黃靜華說。

從疫情防控至今,高行“五大員”“五帶頭”工作法已在全鎮34個居村全面推行,全面推行“鎮領導班子包居村、居村‘兩委’班子包樓組、社工志願者包住戶”的“三包機制”,目前在高行鎮疫情防控第一線,1600余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社區工作者及各類志願者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嚴密防護網。 (高行鎮供圖)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