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而行的“紅帽子”:疫情一天不消失,我們一天不停止

-庄行鎮近千名志願者投身“防控疫情一線!

2020年02月17日22:0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我是紅帽子,我所在的地方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在庄行古鎮,活躍著一支“紅帽子”志願服務隊,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他們用生命點燃紅色激情,用責任和擔當踐行“志願者”的初心和使命。

移動“小喇叭”,讓疫情防控“聲”入民心

“出門戴口罩,回來就汏手,不去嘎鬧忙,登拉屋裡相,開窗通通風…… ”庄行鎮20支“紅帽子”志願服務隊的“小喇叭”,成了市民們最常聽、最安心的流動電台。

疫情就是命令,自接到防控疫情的通知以來,“紅帽子”志願服務隊每天走街串巷、深入村居,進宅基、爬樓組,發放宣傳單,勸導村居民安心“宅家”。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3點,志願者們拿著“小喇叭”活躍在全鎮16個村、5個居的宅基樓組,播放著防疫小知識、防疫新動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傳播病毒防范知識。他們挨家挨戶發放告知書,讓市民民們實時了解疫情情況,做到戴口罩、少出門、不串門、不聚會。

移動“小喇叭”一天天喊過,群眾的自我防范意識在不斷增強,莫名的恐慌情緒一點點在消除。

“聽了今天的紅帽子小喇叭了嗎”,成了村居民們最新的日常問候,“聽了,聽他們的,准沒錯!”

一線“婆婆嘴”,讓疫情排查“一個都不能少”

您是誰?您從哪裡來到?您要到哪裡去?面對疫情,這簡單的靈魂三問早已成為“紅帽子志願服務隊”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您是怎樣返滬的?您住在幾組幾號?近期有去過或途徑湖北嗎?最近有咳嗽、發燒等症狀嗎? ......"將近深夜,存古村“紅帽子”陳馮青還在一線路口記錄過往路人信息。自1月30日下午起,庄行鎮第一批機關事業單位黨員紅帽子志願者,共41人奔赴多個村居支援一線、協助防疫工作。他們與村居班子成員、村居紅帽子志願者一起走上防疫一線進行值守,為進入轄區的人員開展體溫檢測、登記信息等工作,劃片包干,細化到宅基、小區,全天候、全覆蓋、不遺漏,努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堅決有效遏制疫情擴散。隨著疫情形勢的嚴峻,近期庄行鎮對34個主干道開始實行道路管控,“紅帽子志願服務隊”又有了新的陣地,輪崗值班在道路口,詢問每一位路人,寧可多問兩遍,絕不放過一個。

“問那麼細,比老婆婆還叨叨,我不出去了,回家宅去”,常有村居民經不住“婆婆嘴”的嘮叨又返回去了。

愛心“跑腿幫”,讓戰“疫”有溫度

“紅帽子來了,我不用出門了。”有溫情的志願、有溫度的服務,讓隔離在家的村居民們不出家門也能怡然樂居。

“病毒防控有隔離,愛心服務沒距離”,“紅帽子志願服務隊”每天在小區各個角落噴洒消毒水,他們的身影從未間斷過。隔離在家的村居民們每天都能看到那頂“紅帽子”,有什麼需求都能第一時間得到回應。“紅帽子”們每天定時走訪隔離戶,代購生活用品、新鮮蔬菜肉食,開導恐慌情緒,宣講防護知識。每家隔離戶都有“紅帽子”一對一上門服務,“我們不能接觸,我們需要保持距離,但是你們需要些什麼盡管說,我盡力都給配齊,我每天都回會來看你們”。

隔離的日子是一場倒計時,在隔離戶和周邊群眾心裡,“紅帽子”紅得一天比一天鮮艷。“每天能看見他們,我們心裡踏實,隔離嘛,沒什麼大不了”。

截至2月10日,庄行鎮共計組織“紅帽子”志願者參與路口檢疫、走村入戶宣傳等志願服務1000人次,服務群眾2萬多人次。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在鎮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庄行鎮“紅帽子”志願服務隊秉承庄行紅色基因,以行動踐行志願精神,面對疫情逆向而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日夜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用責任和擔當守護著群眾的生命安全,“我志願,我守護”。

(韓慶   喻凱晨、劉金龍)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