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  庄行镇不打“白条”

2021年04月29日18: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海市庄行镇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抓好“民心工程”。

一张张清单集满群众需求

庄行镇坚持找到“最大公约数”,关注“沉默的少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结合八小时外大走访、大调研、“千场万人、千企万户”活动等,推进实施“萤火虫”工程,党委层面围绕“民生七件事”,定项目、明目标、亮举措、见行动,共梳理形成“党建创新”“美丽创建”“民生工程”“经济提效”等四大类16个具体项目;基层党组织围绕党委重点项目,梳理形成14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切实把群众的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做法。

“浦秀的养老社区很漂亮,我们也希望有个这样的地方养老。”这是存古村老人们的心愿。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宗旨,存古村党总支把打造存古“青春里”养老社区纳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以让老人“住得近、住得起、住得惯”为理念,精心规划,精准选址,根据特色和实际设置功能室,力求把最好的资源、最温暖的家、最美好的服务留给群众,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一次次承诺拉进群众距离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暖一座城。为了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向深入,取得实效,庄行镇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落实“五个一”,即梳理一份承诺清单、制作一张承诺卡片、进行一次公开承诺、成立一个督导小组、开展一次年终评定,确保承诺落到实处,让群众真实感受党员干部的“光和热”。截至目前,共收到镇管干部公开承诺354条,全镇近3000多名党员集体承诺。

“村里的干部为我的事情跑了好几天,我一定要打五颗星。”吕桥村李某父亲原是优抚对象,去世后,家里人发现好多医药费没有报销,但因人已去世,系统已取消信息,不能享受优抚人员报销政策,无奈找到村里帮忙。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当场承诺会协助处理这一问题,并把这件事情记在了“承诺卡”上,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商讨解决方案。得知家属上班没时间办理手续,又亲自帮忙处理,事情解决后,服务对象在“承诺卡”上画上了“五星好评”。“看着这张打了五星的承诺卡,我心里也暖暖的。”村干部笑着说。

一次次代办赢得群众点赞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庄行镇结合“红帽子”四季行志愿服务、“红色村居·和美家园、红岗先锋·创星服务、红领先锋·益企成长”三大红色主题活动等品牌项目,聚焦群众需求,推行“党群益家·红色代办”制度,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把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工作优势。如:本着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宗旨,庄行镇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遵循红色代办理念,倾力打造“外卖式”信访工作格局,促使基层信访工作关口前移,倒逼基层以“人民至上”的信访工作理念主动作为、抓实抓细。又如:为了构建全民防疫屏障,庄行镇发挥红帽子志愿队力量,利用“白+黑”,为群众宣传疫苗科普知识,各基层党组织发挥红色代办功能,为群众包车、上门登记等,得到了群众一致的点赞。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