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施工人員被困高速,貨車大軍排隊進滬?記者帶你看真實的上海高速道口

2020年02月17日09:04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據交警部門統計,昨天0時至24時,9個高速道口出動公安警力920余人次,檢查車輛3.78萬余輛次、人員8.55萬余人次,勸返車輛1052輛,勸返人員2167人。

“車窗、后備箱都打開,空調關掉,卡車靠左,小車靠右,謝謝配合。”昨天13時,G50滬渝高速汾湖檢查站,志願者們拿著擴音喇叭,和民警一起引導車輛掃碼登記並接受檢查。

與前段時間相比,經過檢查站的貨車明顯增多。為了方便疫情防控期間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間的貨物跨省運輸,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昨天上海制定並發布“長三角疫情防控交通運輸一體化貨運車輛通行証”(簡稱“貨通証”)。即日起,持証貨運車輛在長三角區域內可便捷通行,持証貨運從業人員返回上海后,也無需再次隔離14天。

不符合規定的進滬人員和車輛勸返工作如何進行?持証貨車需要排隊嗎,除了持証還需要注意什麼,貨車車主需不需要再隔離14天?記者進行實地探訪。

“是否勸返,不能簡單的‘一刀切’”

“你在上海有固定住所或者工作嗎?”

“目前還沒有,我是來找朋友的,他住在鬆江。”

“不好意思,因為你在上海沒有工作也沒有固定住所,按照規定,暫時不能進入上海。請你從前方道口返回。”

昨天13時,室外氣溫零下1度。G50滬渝高速汾湖檢查站復檢車道,民警對一輛皖牌小客車進行檢查后,正在勸返駕駛員。經過民警耐心解釋,駕駛員陳先生表示理解,在民警引導下駕車從道口折返點離開檢查站。

“他的情況比較簡單,來上海投靠朋友,沒有工作和暫住地,我們肯定要勸返的。”青浦交警支隊高速大隊教導員楊海杰告訴記者,隨著上海各企業有序錯峰復工,近幾日,檢查站遇到很多疑難問題:“有些在上海工作的人員沒有辦居住証,一些人的信息在公安實有人口登記系統裡也查不到。是否勸返,不能簡單的‘一刀切’。”

作為汾湖檢查站的負責人,民警遇到疑難問題總要找楊海杰把關定奪。幾天前,3輛外地號牌的小型客車進入檢查站。“這3輛車都是從武漢出發的,目的地是蘇州吳江。因為G50滬渝高速鄰近幾個出口匝道封閉,他們沒法下高速,就開到了我們省界檢查站。”楊海杰說,根據規定,3輛車上的16名人員在上海沒有工作也沒有住所,不能進上海,必須從道口折返點離開。

經過了解,車上坐的都是中建三局援建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施工人員。“他們完成施工任務后,開了10個多小時到達江蘇,沒想到高速出口封閉了。這些人都是英雄,直接勸返,他們也下不去高速,太不近人情了。”

幾經輾轉,楊海杰與蘇州相關部門取得聯系,核實了16名工人的身份信息。“在衛生防疫人員配合下,給他們測量了體溫,所有人體溫正常,我們也做了人員信息登記。”楊海杰隨即安排民警駕駛警車,一路引導3輛載著雷神山醫院施工人員的小客車,借道上海市境,由地面國道返回蘇州吳江。

類似的情況,每天都在檢查站發生。“比較常見的情況是,在上海從事建筑工程和家政服務的人員,他們大多住在工地搭建的臨時宿舍裡或雇主家中,肯定沒有居住証,勞動合同什麼的也不一定有。”楊海杰說。

遇到這種情況,公安民警往往要耗費大量時間精力,通過多個渠道一遍遍進行信息核查。“比如讓建筑公司派人傳真用工協議,提請屬地公安到雇主家上門核查,讓用工方簽署承諾書等等。我們既要嚴格遵守防疫規定,也要盡心為需要的人提供幫助,展現上海的城市溫度。”

有“貨通証”也要進行健康登記

“請出示一下身份証件,到上海做什麼,住在哪裡?”14時許,一輛滬牌廂式貨車在檢查站最東側的貨車專用檢查車道被民警攔下。

“我到上海寶山送貨。這是送貨單,這是應急物資及人員運輸車輛通行証,這是‘貨通証’。”司機張師傅顯然有備而來,為了方便查驗,他還把文書分門別類地放進文件夾裡。

民警接過文件夾,一一核驗。民警核驗文書的同時,志願者使用額溫槍為張師傅測量了體溫,並檢查了其手機裡的“健康雲”驗証短信。汾湖檢查站三面環水,周圍無遮擋物,由於風大,氣溫低,民警的手指被凍得僵硬,有一張紙沒握住,還差點被風吹跑。

核實完文書,張師傅又被要求把打開貨箱。隻見貨箱裡堆滿了箱裝獼猴桃。由於無法登進貨箱,民警在車外跳躍了好幾次,確認貨箱裡的物品與送貨單一致后,張師傅被准許進入上海。整個檢查過程隻花了不到3分鐘。

楊海杰告訴記者,過去的一周,道口車流量總體平穩,日均流量還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與前段時間相比,這兩天,經過檢查站的貨車明顯增多,說明上海的生產經營秩序開始恢復了。”為此,檢查站又增設了一根貨車專用檢查通道——今天開放6根入滬車道中,貨車道與小車道各佔一半,而記者上一次來這裡採訪時,貨車道僅有1根。

為了方便疫情防控期間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間的貨物跨省運輸,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上海制定並發布了“貨通証”。即日起,持証貨運車輛在長三角區域內可便捷通行,持証貨運從業人員返回上海后,也無須再次隔離14天。

雖然“貨通証”從昨天才開始實施,但今天就已有不少與張師傅一樣持“貨通証”的貨車司機,快速通過檢查,進入上海。

不過,也有“意外”。下午14時30分,一輛蘇牌貨車司機在向民警出示完“貨通証”等相關文書后,依然被要求下車,前往安檢通道旁的志願者處填寫《健康狀況信息登記表》。原來,他雖文書准備齊全,體溫也正常,卻未提前掃碼在“健康雲”上填報相關信息。

“原以為有‘貨通証’,就不用再進行健康登記了。”這位司機邊填信息邊“抱怨”。在填寫完身份信息、在滬居住地、是否來自或途經湖北、本人健康狀況等信息后,他被放行進入上海。

楊海杰告訴記者,類似情況今天已經碰到了好幾起。“持‘貨通証’的人員進入上海前,也要要填報‘健康雲’,在檢查站配合衛生防疫人員進行測溫、登記等防疫查控措施。”楊海杰提醒說。

預計今天將迎入滬車流高峰

今天,上海又將有一批企業復工復產。記者從各入滬道口了解到,昨今兩日,返程入滬車流量保持平穩。昨天0-24時,返滬車輛不到4萬輛。截至今天上午11時30分,9個入滬道口公安檢查站均未出現擁堵,車輛排隊最長不超過500米。“今天總體車流量不算高,明天0時起高速免費通行,預計將迎來一波進滬車流高峰。”楊海杰說。

盡管車輛不多,但各入滬道口的防控檢查始終嚴格,除了核查人員身份信息,后備廂,貨車車廂也都是必查。今天0時至19時30分,汾湖檢查站累計檢查車輛1781輛,共勸返71輛車137人。

據楊海杰介紹,昨夜寒流來襲,所有民警都堅守崗位。“晚上車流量小,但雨雪天氣道路濕滑,除了做好防疫查控,我們也嚴陣以待,隨時准備處理各類交通意外。”為了御寒,青浦公安分局迅速調集大量軍用大衣,送至檢查站給民警、衛生防疫人員和志願者使用。

“經過這麼多天的實戰,檢查站防疫查控已經步入正軌。接下來可能面臨的挑戰,是大規模復工以后,如何提升貨運車輛的通行效率。”楊海杰說,除了啟用“貨通証”后,道口還將增開車道、完善人員配置,打贏這場防疫持久戰。

據交警部門統計,昨天0時至24時,9個高速道口出動公安警力920余人次,檢查車輛3.78萬余輛次、人員8.55萬余人次,勸返車輛1052輛,勸返人員2167人。交警提醒,返滬車流有明顯的潮汐特征,一般車流高峰出現在午飯后到晚飯前,希望駕駛員錯峰出行。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