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鐵客流量有所回落 進站整體暢通有序

2020年02月14日10:40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上海地鐵客流量於復工日后有所回落,進站整體暢通有序

  摘要:2月11日開始,上海地鐵客流量維持在110萬人次左右,約往年同期客流的一成。

1號線上海火車站站1號口目前“隻出不進”,從上海火車站南廣場搭乘該線路的乘客需從2號口測溫進站。

  2月10日,上海地鐵共運送乘客145.1萬人次,客流較春節放假期間增長約五成。正式復工以來,地鐵客流如何?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從上海地鐵了解到,11日開始,客流量回落,維持在110萬人次左右,約往年同期客流的一成。

  2月13日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1號線上海火車站站。該站1號口目前“隻出不進”,從上海火車站南廣場搭乘該線路的乘客需從2號口測溫進站,由3號口進站的乘客需前往5號口測溫進站。

  與大部分站點不同,1號線上海火車站站測溫區設置在地下一層靠近出入口處。記者來到2號口測溫點,兩名工作人員正在值守,她們身穿白色防護服,戴著KN90口罩與藍色橡膠手套。一位坐在紅外線熱成像儀后,緊盯著屏幕,另一位則站在隔離帶旁,引導乘客通行。

  與大部分站點不同,1號線上海火車站站測溫區設置在地下一層靠近出入口處。

  “測溫點外移開始於2月10日,與出入口調整一樣,都是為了有效隔離病毒,防止乘客在站廳內聚集。”1號線上海火車站站值班站長沈毅力告訴記者,“每個測溫點均配備一台紅外線熱成像儀,一台手持額溫計。”

  該站紅外線熱成像儀探頭與顯示屏一體,乘客隻要進入測溫區,屏幕上便會即時顯示體溫值。因體型袖珍,不少乘客容易“忽略”它的存在,到了測溫區便猶疑著停下。一旁的工作人員需時不時提醒,“已經測過溫度,可以通行了。”

  1號線上海火車站站2號口安檢處紅外線熱成像儀探頭與顯示屏一體,乘客隻要進入測溫區,屏幕上便會即時顯示體溫值。

  復工日當天,1號線上海火車站站客流由此前約1.3萬上升至1.5萬,之后回落至1.3萬。“拋開春運不說,這個站點日常客流量大約13萬。如今降幅明顯,僅原先的一成左右。”沈毅力說,“目前為止,測溫區還未出現過擁堵。”

  截至2月12日上午7時,上海地鐵路網累計測溫車站412座(除已停運的11號線花橋段3站),測溫點751個,路網已完成測溫全覆蓋。

  目前,上海地鐵每日在停運維護時,均做好列車內部的清潔消毒,並通過貼紙等形式公示消毒情況,車廂內如發生疑似病例,將立即下線進行徹底消毒。同時,對車站內欄杆、扶手、乘客座椅、電梯橋箱、票務設施、自助設施、客服中心、乘客休息室、商鋪等重點部位衛生消毒每日不少於2次,間隔不超過6小時﹔鄰近醫院、交通樞紐、旅游景點等車站及換乘站衛生消毒每日不少於4次,間隔不超過4小時﹔全網449座公廁、792台安檢設備按照1次/小時頻次定時清潔消毒。

  上海地鐵方面表示,在車站管控方面,將結合疫情防控測溫要求,通過繞行、分段限流、分批放行、調整車站設備等措施,控制進站速度,靈活調整限流強度,從而降低人流密度。在列車管控方面,將結合路網線路斷面客流數據分析,針對高滿載率區段,將通過縮短或調整停站時分,加開備車疏散大客流,提升重點區段運能、動態調整行車交路、列車載客通過不停靠等運營調度手段,均衡列車客流滿載率,最大限度控制人流密度。(作者:束涵)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