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緊張研發新冠病毒疫苗,能否成功還需研究結果驗証

2020年02月13日15:4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13日電 (龔莎)今天下午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凱先就新冠病毒疫苗何時問世的問題做了相關介紹,他表示,藥物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武器。疫情當前,對藥物的臨床需求十分緊迫。雖然科研人員爭分奪秒地尋找藥物,應對此次疫情,但是藥物研發是一個相對比較費時的過程。

陳凱先介紹,新藥的研究通常需要經歷兩個大的階段,一個是臨床前研究的階段,包括新藥的篩選和活性的評價、藥理學研究和安全性評價,還有制劑和藥學等許多方面的研究,這個階段完成以后還要經過臨床研究階段,進行臨床療效和安全性的試驗。應該說,新藥的研制有其客觀規律和評審規范,需要的時間是比較長的。

總的來看,目前上海相關的科研力量正加快攻關,也取得了一些積極進展,為臨床診治提供了支撐。

比如,在目前還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上海市也在積極推進一批已上市藥物、或者至少已經具備一定臨床研究基礎的藥物,包括羥氯喹等,開展抗新冠病毒肺炎新適應症藥物研發。

其中,氯喹在體外研究中已經展示出了很好的抗新型冠狀病毒活性,已被國家科技部、衛健委作為臨床試驗藥物。日前,中科院上海藥物所、上藥集團聯合在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啟動了羥氯喹治療新冠肺炎的臨床試驗。

在治療新冠肺炎新藥的研究方面,上海正在組織優勢力量,加快新藥發現和研究的速度。

上海科技大學研究團隊測定新型冠狀病毒3CL水解酶(Mpro)高分率晶體結構,可以提供給藥物研發的科技人員開展新藥研究。中科院上海藥物所攻關團隊圍繞建立新冠病毒蛋白水解酶抑制劑高通量篩選模型等開展研究,以期快速發現活性化合物,突破新藥發現速度的瓶頸。

日前已完成了新型冠狀病毒體外評價模型的微量化,建立及優化了自動化篩選體系,並完成了4萬樣次化合物初步篩選,發布了30個潛在抗新型冠狀病毒化合物清單,這將有力地推動抗新冠病毒肺炎藥物的研發。

復旦大學醫學分子病毒學實驗室和市疾病控制中心的兩個P3實驗室已經成功分離了共計4株新冠病毒毒株,為抗病毒藥物的篩選和活性評價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條件。

就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過程與周期,陳凱先也做了簡單介紹:疫苗通常可以分為減毒活疫苗、滅活疫苗、亞單位疫苗、基因重組疫苗、核酸疫苗等。疫苗研發的大體流程和周期,包括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疫苗前期研發過程,包括:獲得免疫原(獲得活病毒、分離相關亞單位、通過基因重組技術獲得重組蛋白或者合成相關的DNA(RNA))、免疫反應測試、動物保護測試、免疫原生產工藝(放大)優化、臨床前毒理研究等環節。

第二個階段是疫苗研發及注冊過程,包括:臨床前研究、申報臨床、開展臨床試驗,最后才能實現疫苗上市。所以,疫苗的研發需要一個過程,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圍繞著疫苗的研究和開發,陳凱先表示正在積極推進,有些已經取得了進展。當然,最后能不能成功,還需要一步步的研究結果的驗証。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