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凡:拐點到來之前,這“三個千萬”至關重要

2020年02月10日15:2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10日電 (龔莎)今天10日下午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昨天整個上海市確診病例是3例,今天到目前為止是4例,這個數據是否說明前一階段的防控是有效果的?接下來是否會是拐點的到來?

對此,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疫情防控公共衛生專家組成員吳凡表示,現在說拐點到來還為時過早。每天新增的確診病例數從此前的二十幾例,到十一二例,再到三例,看上去似乎勝利在望。我想勝利肯定是在望的,但是大家一定要理解,每日新增的病例數就單日而言,存在相當大的偶然性,出現新增3例是一個個案事件。

在吳凡看來,市民們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還要講科學,遵從規律。傳染病,尤其是呼吸道傳染病有自己的流行規律,有自然的流行周期和過程,現在來看還遠遠沒有到達流行周期要結束的時候。所以要科學、理性地對待每日新增病例數的情況。

吳凡表示,從現在上海疫情走勢來看,非常欣喜地看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這一系列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現階段最關鍵的是,把行之有效的措施繼續落實做細,爭取做到無遺漏、全覆蓋,這是非常關鍵的。“我今天最想說的是‘三個千萬’:現在這個關鍵時候千萬不能麻痺大意,現在這個關鍵時刻千萬不能心存僥幸,現在這個關鍵時刻千萬不能放鬆措施。這‘三個千萬’至關重要。”吳凡說。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