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員飛機上晒照片?錯!這是英勇的東航機組人員接同胞回家

2020年02月06日16:2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防疫員飛機上晒照片?錯!這是英勇的東航機組人員接同胞回家

人民網上海2月6日電 (沈文敏、吳雙桐、呂賢婷)這兩天,一組飛機上身著防疫服的工作人員照片刷屏了。原來,這是英勇的東航機組在執行一項特殊的任務,他們往返12個小時,全程“防疫裝”赴新加坡接上147名湖北同胞回家。

“同胞們,今天,我們的目的地是——武漢,我們將憑借我們的專業與責任,接你們回家。無論是利比亞撤僑,加勒比颶風,無論你是在哪裡?隻要你手持的是中國護照,我們就會帶你回家!因為我們都擁有一個祖國,他的名字叫中國!我相信,在疫情面前,隻要我們全體中國人,團結一致,眾志成城,就能打贏這場戰役。在我印象中的武漢,有東湖、有熱干面、有長江大橋、還有黃鶴樓,更有令人向往不已的武大櫻花。我相信,疫情必將過去,而今年的櫻花也一定會照常盛開,讓我們所有人攜手同行,共同努力,戰勝災難,待春光明媚,一起再去武漢看櫻花!”

在接到147名同胞之后,本次航班的機長楊韜,在機長廣播中,滿含深情地道出了自己的自豪和希望。

據了解,此次包機任務是疫情發生以來,東航上海飛行部第二次承接重要包機任務。為了把滯留在外的湖北同胞安全地送回家,上海飛行部黨委高度重視,優中選優,從多名提交了請戰書,主動請纓執行此次航班的飛行員中,選派了由飛行六部二分部副經理楊韜、機長郭慶軒、副駕駛顧高風和吉文淵組成的精干機組來執行此次任務。四人中,除了吉文淵是入黨積極分子,其他三人都是黨員。

為了確保航班執行萬無一失,他們在飛機起飛前兩個多小時就來到浦東機組出發准備室,詳細研究浦東—新加坡—武漢—浦東4個站點所經歷的全部航路的天氣和機場狀況。針對飛行中可能出現的風險和問題,他們還制訂了詳細的應對預案,並寫出筆記清單,以確保飛行萬無一失。而在飛機起飛前,所有的機組成員還聚集在一起,面對黨旗,庄嚴宣誓,表達了他們完成任務的決心與信心。

航班出發前,東航嚴格按照防控預案,對飛機進行了全面消毒,並專門安排兩名醫護人員隨機,醫護人員與機組成員全程穿著防護服和佩戴口罩、手套、護目鏡。

2月5日中午,包機到達新加坡機場后,東航在值機櫃台和登機口分兩次為戴著口罩的旅客測量體溫,東航還協調新加坡機場為包機提供獨立區域辦理值機手續,開通了退稅櫃台、移民局、安檢綠色通道,保証包機旅客可以快速登機。我國駐新加坡大使館相關負責人專程到新加坡機場,送別這批湖北同胞乘機回國。

為了緩解旅客們的疲勞,東航在登機口為所有旅客准備了熱餐。而按照防控預案,所有機組人員必須全程穿著防護服、手套和護目鏡,由於中途不能脫下,整個飛行12個小時的全程中,機組人員都無法就餐和飲食,甚至上廁所也隻能通過紙尿褲來解決。在飛行全程中,他們還必須忍受因防護服的悶熱與不透氣而帶來的不適與煎熬。

2月5日17時47分,在經過4個多小時的長途飛行后,147名滯留海外的湖北籍同胞乘坐由東航上海飛行部執飛的MU800航班平穩地降落在武漢天河機場。至此,東航已派出包機從泰國、越南、新加坡等地直飛武漢,共接回因疫情影響而無法歸國的同胞369名。未來,東航上海飛行部還將繼續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及公司相關部署,持續支持國家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照片為周嶸、顧高風攝)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