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兒入院10天了,現在怎麼樣?

2020年02月01日00:00  
 

久違的晴天讓午后的負壓病房洒滿陽光。7歲的豆豆(化名)躺在病床上吃零食、看動畫片,跟普通孩子沒兩樣。很快,他發現門口有人在“偷看”他,豆豆沒有害怕,向護士招了招手。

他住在這裡10天了,是上海首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兒童,上海籍。連日來,病區的醫生護士和醫院領導無時無刻不在關注他的狀況。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感染傳染科主任曾玫說,患兒病情已平穩,但還處在排毒期,尚未達到出院標准。“雖是輕症,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

護士站一番忙碌景象,電話不斷

 

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們

1月19日,豆豆媽媽帶著他來就診。豆豆爸爸有武漢暴露史,已經被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孩子又出現了發熱、咳嗽症狀,瀕臨崩潰的媽媽強打起精神,把兒子送來醫院。“我們該怎麼辦?完了,我怕……”媽媽的眼神裡充滿了恐懼。

這個家庭,因為這一場名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疾病而改變。“目前孩子情況還好,請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們吧,我們會把孩子的病看好的!”曾玫已在一線奮戰25年,她的一席話,讓媽媽過度緊張的情緒有所緩解。

曾玫心裡早就做好了准備。醫院前幾天已進行全員培訓,進入應急狀態。感染傳染科全體醫護就是隨時迎戰的前線戰士。在醫院的協調下,傳染病房很早騰出了負壓病房,豆豆順利住了進去。

這裡的門窗緊閉,不能隨意進出。雖然對傳染病有著豐富的處置經驗,但面對這次的新型病毒,在還未完全清楚其特性的情況下,大家仍不敢放鬆警惕,接觸患兒和採集呼吸道標本必須做好防護。

 

醫護人員進入病房前“全副武裝”,沒有一絲馬虎

第一批穿上防護服進入發熱診室和病房的是曾玫主任和住院總醫師林怡翔,還有感染傳染科護士長夏愛梅、護士張瑩。來到陌生環境,又看到4個“全副武裝”的人走進來,豆豆有些害怕。

曾玫需要立即對孩子進行病情評估和體格檢查,還要採集孩子的呼吸道標本進行病毒檢測。孩子需抽血化驗,但看到抽血針頭就大哭了起來。“別怕,這裡很安全!我們是來幫你的!”聽到醫生護士這樣說,孩子似懂非懂地點點頭。此時他突然認出,眼前的一位護士阿姨,就住在他同一個小區,兩家的男孩還是玩伴。有了熟悉的護士阿姨在身邊,豆豆放鬆了一些,破涕為笑:“阿姨好!”

“孩子入院時沒有肺炎,處於疾病早期的輕症階段,治療以對症為主,但需要警惕未來一周病情加重的可能性。”曾玫說,專家組醫療團隊決定先給孩子口服藥物,暫時不需要靜脈注射用藥,再根據疾病進展調整方案。

不過度治療,是曾玫多年管理患兒的工作原則。入院24小時以后,孩子體溫就趨於正常,咳嗽沒有加重。“在這例患兒身上,密切觀察就是最好的辦法。”曾玫是有底氣的,源於她帶的這支隊伍非常“能打”,經歷過手足口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2009年流感大流行的考驗,他們在實踐中掌握了傳染性疾病的規律,即便是面對新發傳染病,也有信心處理好眼前的患兒。

 

呼吸道感染疾病還要注意手部衛生,勤洗手

 

哄孩子,也要安撫家長

密切觀察,可並不是眼睛“看”那麼簡單。每天的值班醫生護士,都對這個小患兒格外關注。“哪怕不進門,也要在玻璃窗外悄悄觀察一下,除了治療,還要關注安全。”護士長夏愛梅說。他們趁每次穿隔離服進病房喂藥的機會,給豆豆送去餅干、糖果,還有iPad,豆豆也可以在裡面看電視。后來幾天,全副武裝的“小白人”進入房間成了他每天最期待的時刻。叔叔阿姨們又來陪他了!

 

醫護人員身穿防護服,進入病房為收治在此的孩子檢查身體

孩子可以哄,難的是消除家長的恐懼。最初幾天,豆豆媽媽每天提心吊膽。夏愛梅回憶道,媽媽曾趴在她的肩頭大哭,醫生護士安慰了三天,她才調整好情緒,第一次露出笑容。

曾玫說,做兒科醫生這麼多年,她深知家長的心理。“溝通技巧很重要,同樣是家屬談話,先說好的結局還是壞的結局,效果大不同。”她不喜歡直接把“最壞的結果”告訴家長,而是會婉轉告知﹔同時想辦法先說好的一面,給家長看到希望。

“我們可以理解家長的恐懼。我家人也擔心我,不過我是專業人員,要相信我!”夏愛梅說,護士們每半小時都要去看孩子一眼,穿隔離服進去的次數每天至少也要四五次。贏得了信任后,孩子很配合治療,且乖巧聽話。

入院一周,孩子的情況比較穩定,心跳呼吸和肺部影像均沒有異常。但鼻拭子標本病毒檢測依然呈陽性,還需要隔離。曾玫對治療效果有信心,她也知道,上海家長密切關注這名孩子的感染和治療情況,治愈出院將會是一顆重磅“定心丸”。

家長不在,我們就是媽媽

在豆豆的隔壁,住著11歲的女孩,她也是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者,她的姐姐從武漢回滬,不幸中招,28日治愈出院。

在負壓病房,患兒的生活也讓人沒少操心。洗澡、換衣,甚至買零食,護士們都盡量滿足。“家長不在,我們就是媽媽!”夏愛梅已在這裡工作12年,對照顧傳染病孩子得心應手,特別體諒家長的心情和孩子的需求。

她早早地打電話給營養科,“能不能給我們這裡開開小灶?增加點營養,也增加點花樣?”非常時期,也要給孩子們特殊的關懷。很快,飯菜翻起了花樣,品種也更齊全了。過年期間,感染傳染科的醫護天天堅守崗位。醫院相關部門發來了酸奶、餅干、蛋糕給他們加餐,可護士卻轉身送給了小朋友。

這幾天,曾玫和同事們異常忙碌。除了治療,還要和院領導以及各個相關部門協商與溝通,確保負壓病房的合理使用和運轉,實時匯報患兒情況並進行隨訪。盡管每年過年都要堅守崗位,但今年顯得特別“不一樣”—— 整個醫院舉全院之力,投入抗擊疫情的戰斗中,他們更是奮戰在最前線。

現在,病區還有一些疑似病例等待排除。這部分病人最少要在醫院住3天,等二次復核病毒核酸陰性才能走。不久前,有個嬰兒呼吸道感染,因家中好幾個長輩均有類似症狀,外婆又剛從武漢回來,同樣也出現了咳嗽發燒。曾玫高度警惕,很快就把孩子收進來。經檢測,孩子流感抗體檢測呈陽性,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陰性,兩次復核后,被排除了。

曾玫鬆了一口氣,“雖然目前來看,孩子的感染率明顯低於成人,但我們依然承擔重大的責任,不能漏掉疑似病例,也不能過度診療,否則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和患者的心理壓力,更會引起社會恐慌。”新發傳染病,有許多未知的因素,在她看來,不輕視、不畏懼,科學對待,才能打贏這場仗。

記者走出病區的時候,這裡依然靜悄悄的,但那些平靜背后,是不為人知的艱辛和忙碌。兩例患兒的病情牽動人心,大家都在心裡盼著這裡盡快傳來好消息。

(來源:上海閔行)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