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第一線 上海援鄂醫生:等一切塵埃落定,我們再補團圓飯

2020年01月27日16:2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27日電 “我報名,請讓我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始終牽動所有人,爭分奪秒的戰場上,交大人主動請纓,沖上一線與時間賽跑,援助疫情防治工作,除夕夜“出征”。

 

除夕夜,交大醫學院19名逆行英雄出征。交大供圖

從大年初二下午14時30分,上海援鄂醫療隊正式接管武漢金銀潭醫院的2層病區。這群可愛的援鄂醫療隊員便開始了防控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最前線工作。正月初三,也是上海交大醫學院第一批出征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第一線的醫護工作者在武漢的第三天。

1月27日,農歷正月初三,受習近平總書記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來到武漢,考察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患者和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在總理左手邊兩位專家即是首批醫療隊領隊、上海交大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鄭軍華教授,醫療隊醫師組組長、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學科帶頭人周新教授。

 

李克強總理來到武漢金銀潭醫院看望戰斗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和患者。交大供圖

上海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醫師組組長、上海交大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周新教授喊話他的學生、呼吸科主任張旻:“目前我們還不能排除它會變異,或形成超級傳播者,但17年過去了,如今的防控體系更為完善,任務雖然艱巨,但也光榮。你們為了上海人民,我來前線為了全國人民,我們一同努力!今年的年夜飯沒有好好吃,但我想,我的家人們會理解。等到一切平安,塵埃落定,我們再補上這頓團圓飯。”

附屬瑞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陳德昌表示,自己作為重症醫學科的醫生,這是(我們的)職責,當年sars我是參加了防控,但是沒有到小湯山一線去,這次正好彌補了我們的遺憾。我想我們沖在火線的人肯定會保護好自己,隻有保護好自己,才有可能救活更多的重症病人。

附屬新華醫院麻醉與重症與醫學科主治醫師阮正上提到,多變也許就是醫療前線的常態。它會把我們原定的計劃都打亂,但是我們這個隊伍不斷地在熟悉、磨合,每個人都希望團結在一起,共同抗擊疾病。我們的情緒會隨著變化會有起落,可每個人都堅信團隊的力量。

出征武漢的第一批醫療隊在交接的第一個夜晚,由於任務繁重加上防護裝備缺乏,上海醫療隊延續了“六個小時一個班頭”這一排班,這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值班期間,護士不能飲食,因為裝備穿脫太過麻煩。不吃不喝堅持六個小時,隻因為以上廁所防護服就報廢了。

處處溫情:連續三天的“紅軍物資”、食堂師傅的“三行情書”

“瑞金的醫務工作者辛苦了!新年快樂!請收下普通市民的一點心意!”

連續三天的晚間9時多,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呼吸科又收到了神秘愛心外賣,沒有留下點餐人的姓名和手機。瑞金醫院呼吸科醫生介紹,他們已經連續三天收到這樣的外賣,有披薩、可樂、雞翅、薯條、意面等,餐品每天都能堆滿一桌子。外賣單上還寫著“請交給呼吸科護士處,辛苦各位醫生護士和外賣人員的付出!”

當前,疫情正在蔓延,無數醫務人員放棄假期,奮斗在一線。呼吸科的醫護人員感受到了電視劇的情節,忍不住地說,“有老百姓給紅軍送物資的感覺,真心感動!”呼吸科主治醫師周劍平也說:“這是感動也是激勵,在我們所有人向前沖的時候,感受到默默的關注和愛護,我們會更加義無反顧。”

在這樣的特殊時期,相信不僅是瑞金醫院呼吸科病房,所有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廣大醫護人員看到這則事跡,都能獲得這份“外賣”的滋養。

除了“普通市民”的溫暖心意,醫院的后勤人員也溫暖著醫務人員。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食堂師傅的三行“情書”溫暖人心:“放緩你急匆匆的步伐,在這裡多吃口熱菜、多喝口熱湯,向全院醫護員工致敬!”

敬佑生命,大愛無疆:交大醫務人員緊急馳援武漢

接國家衛生健康委通知,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需要,要求上海市組派醫療隊,做好援助准備。接到任務后,交大醫學系統醫務人員主動請戰,24小時內集結完畢。就在合家團圓的除夕之夜,交大醫學系統的19名醫務人員加入上海首批醫療隊緊急馳援武漢,全力支援武漢開展醫療救治工作。

首批醫療隊的領隊、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鄭軍華幾乎一夜沒睡。鄭軍華表示,作為首批醫療隊的領隊,他身上的擔子很沉。“我們不僅要圓滿完成組織布置的任務,還要確保隊員們都能平安回家,這也是我們對上海市民的承諾。”

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周新任醫師組組長。周新主任經歷過SARS、H7N9的防控工作,有著豐富的“作戰”經驗。作為此次上海醫療隊的醫師組組長,周新對此次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工作有信心。“完全不用害怕,我們肯定能打勝仗。”他告訴我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控。一是救治患者,二是防止再傳染,同時醫護人員防護自身也是非常要緊的,不要造成二次傳播,這就是主要工作。

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學附屬仁濟醫院東部重症護理部,招募志願者的信息發布僅半小時時間,就有17名護士報名,5名護理黨員全部報名。報名截止后,還有醫護人員陸續報名。附屬仁濟醫學院ICU護士吳文三:“責無旁貸,義無反顧。湖北是我的家鄉,支援家鄉我責無旁貸﹔身為醫護人員,在此疫情面前使命所在,義無反顧。”

交大全面動員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上海交通大學高度關注,充分認識疫情防控工作的嚴峻性和復雜性,根據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預案,學校當即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學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黨委書記姜斯憲和校長林忠欽擔任組長。

學校制定啟動了《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掌握師生醫護員工動態,統計排摸學校赴疫情重點區域人員情況,並引導師生科學做好疫情防控應對。通過微信、微博、短視頻或短信、郵件等方式發布疫情防控指南和提示,面向師生和家長普及健康知識,讓師生及時掌握學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葛俊俊、盧思語、王辰軒、魏佳妮)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