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除夕我在崗!” 看看上海民警的年夜飯

2020年01月25日18:4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0年除夕是個不一樣的除夕,新型肺炎疫情來襲,各部門防控任務嚴峻。除夕夜萬家團圓時,上海很多人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或是在社區、或是在商圈,有的走,或有的坐鎮指揮室,時刻准備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這一夜,他們嚴陣以待,他們的年夜飯或許簡單。但他們用自己的執著守護上海這座城市。

普陀公安分局桃浦派出所 李可

除夕的中午,窗外寒風瑟瑟,淅淅瀝瀝地下著小雨,窗內的人們卻其樂融融。在蓮花公寓居民食堂內,桃浦派出所社區民警李可正在為居住在轄區的孤老、獨居老人准備“年夜飯”,縷縷飯香伴隨著李可一聲聲對老人們的關懷,顯得分外的溫暖人心。

2011年起,李可在師傅陳德驊的帶教下,每年除夕前,都會來到小區,與蓮花公寓及周邊小區內的孤老、獨居老人一起吃頓親手做的“年夜飯”,又會在大年初一挨家挨戶送上年貨。2018年,師傅陳德驊光榮退休,李可接下了師傅的“接力棒”,繼續為孤老掌勺年夜飯。

普陀公安分局萬裡派出所民警 翁天翼

2020年新年是翁天翼從警生涯的第一個新春佳節。除夕夜,小翁第一次在崗位上吃年夜飯。

翁天翼說:“雖然剛剛參加公安工作短短幾個月,但我已深刻體會公安工作就是無時無刻的平凡付出,正是這份付出奠定了社會和諧安定。在2020年我會繼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夢想起航,為新時代的中國夢做出更多的貢獻,新的一年裡讓我們共同奔跑,做新時代的追夢人!這是人民群眾過節、我們過關的重要時刻,肩負使命,倍感光榮。”

普陀公安分局東新路派出所民警 杜儉健 杜雯婷

除夕夜是傳承、是守護、是責任。萬家燈火裡,平安二字承載一代代公安人的堅守。

除夕當晚,上海市十佳優秀社區民警杜儉健帶著徒弟杜雯婷與平安志願者們共享年夜飯,這是杜儉健在春節安保崗位上吃的第十個年頭的年夜飯,也是徒弟杜雯婷在春節裡第一次離開父母在勤務崗位上吃年夜飯,無論第十還是第一,無論經歷多少次年夜備勤,新老傳承的是公安人不變的初心和使命,永恆的堅守與責任。

普陀公安分局真如派出所民警 周佳文

除夕當天負責值守交通大眾客運口岸的真如派出所民警周佳文,在值班室裡簡單吃完了同事送來的年夜飯。

今年是周佳文從警的第16個年頭,也是他在崗位上度過的第16個春節。周佳文家中有“三個寶貝”,妻子,大寶和二寶。 從2 個孩子出生現在,周佳文一直都沒機會陪他們一起吃頓年夜飯。但對周佳文而言,守護大家的平安,就是守護家中“三個寶貝”的平安。

普陀公安分局長風新村派出所民警 金磊

除夕夜,連續16年春節堅守崗位的長風新村派出所民警金磊在警車內匆匆“享用”了自己的年夜飯。

金磊說:“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春節意味著團聚、歡樂、放鬆,而對我們來講,春節則意味著忙碌、責任、堅守,尤其是大年三十這一天,大家都打起十二分精神。今年嚴峻情況,我們的堅守,是為了能讓大家開開心心吃年夜飯,平平安安過好年。”

普陀公安分局石泉路派出所民警 李聖斌

除夕夜,石泉路派出所民警李聖斌來到武寧路快速隧道工程建設工地,做好安全檢查,並叮囑大家節日期間要做好工程內部安全防范工作。因為大家后面都有值班任務,李聖斌隻能和值班搶修工作人員一起吃頓簡單的“年夜飯”——泡面。

“除夕夜我沒有回家,你沒有回鄉,咱們這‘年夜飯’雖然簡單,但是心裡暖和,城市裡離不開你們這樣的建設者,”李聖斌理解工人們的思鄉之情,安慰著他們。“咱們都是堅守崗位的人,我守護的是轄區的平安,你們守衛著道路的安全,我們都是上海的守護者,”大家邊吃邊聊,讓除夕夜的值班室裡,也多了幾分暖意和溫情。

普陀公安分局真光路派出所民警 武致明 慎超 蒯家清

真光路派出所民警武致明、慎超、蒯家清與平安志願者在居委會裡吃了頓簡單的年夜飯。

今年是武致明從警的第四個年頭,也是他擔任真光所第一警務區警長第一年。除夕當晚,武致明主動放棄陪伴術后不久正處康復期的父母,和戰友們一同堅守在社區崗位上。重點防控疫情的同時,進行煙花爆竹的管控以及開展小區和周邊商戶的治安狀況檢查工作,全力守護轄區穩定,確保一方平安。

(責編:王文娟、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