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減少外出聚餐,上海餐飲企業接受市民年夜飯退訂或順延需求

2020年01月24日08:40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春節期間減少外出聚餐,上海餐飲企業接受市民年夜飯退訂或順延需求

摘要:從自我健康安全防護角度,盡量減少外出聚餐,避免在人流密集的場所活動。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這幾年,舉家到社會餐廳吃年夜飯的家庭越來越多。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打亂了市民的年夜飯計劃。

年夜飯能不能退訂,或者有其他解決方案?今天,記者採訪了滬上幾家知名餐飲企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對年夜飯退訂或者順延都有了預案。即便企業損失,也要讓消費者滿意。

老字號杏花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在上海共有兩家門店,福州路總店和黃河路分店,兩家店的年夜飯一共有900多桌,“本來是一桌難求,沒想到今年會這樣。”從昨天開始,他們已經陸續接到了消費者的退訂電話,“截至目前,還是個位數。”

“顧客有三種,”她說道,“一是要求退訂,我們年夜飯的押金是1000元,隻要顧客提出要退訂,我們就把押金如數奉還﹔二是要求把半成品打包,對於這些顧客,他們可以選擇到店自提,我們也可以派人免費送貨上門﹔三是也有些顧客提出把年夜飯或者新年宴請順延下去,有的索性改成明年年夜飯的預訂,對於三種要求,我們都會盡力滿足。”

和記小菜在上海共有12家門店,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針對消費者退訂年夜飯的要求,出台的措施也與杏花樓相仿。“目前,我們的退單率約3成,其中一半是退訂金,另有一半的消費者選擇了半成品打包或者把酒席順延。”

這位人士還告訴記者,春節消費是他們企業的重頭戲,這幾年年夜飯的預訂都非常火爆,包房在幾個月前就全部訂完了。“我們的食材如活鮮、凍品等採購量很大,三四天前都已經全部准備好了,存儲在了中央廚房裡。現在生意受到影響,我們都很難過,但面對疫情防控,必須以大局為重,我們責無旁貸。”

據上海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1月22日,他們已經向行業下發了緊急通知,要求高度重視、積極防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妥善處理緊急服務事項,原則是“針對不少上海市民在社會餐廳預訂的年夜飯或者新年宴請活動,行業協會倡導企業從承擔社會責任出發,妥善處理消費退單或者推遲訂單的情況。”今天據他們的排摸,行業企業年夜飯退訂或者延期的工作都進展得十分平穩,截至目前尚未接到一起消費者的投訴。“協會也將密切關注疫情的進展。”

相關人士也建議市民,從自我健康安全防護角度,盡量減少外出聚餐,避免在人流密集的場所活動。(吳衛群)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