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萬人打卡 上海這個區“紅課”為何實力“圈粉”?

葛俊俊、實習生 陸柯楠

2020年01月08日12:4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截止目前,上海這座“紅色之城”共有紅色遺址遺跡600余處,有著無數打動人心的紅色故事,見証了中國共產黨歷史上許多光輝的“第一”。

上海的紅色文化為什麼這樣“紅”?這座城市醞釀紅色基因的精神如何開發利用,如何順應網絡時代,順應現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不斷創新?

透過“紅”的現象,在經過近一年的答案追尋中,人民網記者發現,無論是“一票難求”的情景黨課,還是推動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的體驗式紅色文化旅游,亦或是紅色革命遺址的保護和修繕……上海在利用傳承紅色文脈上,已深入肌理融入血脈,根植市於民心中。

“網紅”白領思政課誕生:你關注的這裡都有

靜安作為上海中心城區,涉外經濟、總部經濟和樓宇經濟集聚,市場化程度高。樓宇是靜安各類經濟形態的主要載體,區內有著200多幢重點商務樓宇,71幢稅收億元樓,10幢稅收月億樓。

與之相輝映的,是靜安區作為中國共產黨早期活動的核心區域,區內有著99處重要革命遺址遺跡。

尋找兩者之間的關聯,尋找紅色文化的傳承脈絡,促發紅色記憶在當代白領中的共鳴,向全區白領開放的思政課——“面對面 新時空”We課誕生,並悄然走紅。

5月底,”We課”項目正式啟動 上海靜安區宣傳部供圖

前后8名知名主持人走進商務樓宇,從第一本黨章到第一幢稅收月億樓﹔從樓宇黨建到喜歡上海的理由﹔從垃圾分類到進博會熱點,從老北站蛻變到老建筑新生,從蘇州河治理到蘇河灣開發,通過與白領“面對面”交流,在“新時空”互動,打造了一堂堂直擊心靈的公共思政課。

每月一次的“We課”,線上征集或選取的話題,往往是白領關心、關注、關切的重點、熱點。

著名作曲家施光南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有什麼關系、中國共產黨第一本黨章有著怎樣曲折的命運、黨建引領下的垃圾分類為什麼成為新時尚、具有百年歷史的上海北站如何從時代的交通樞紐到漸漸式微,最終成為鐵路博物館的?在We課都能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短短半年時間,從線下到線上,突破時空局限,通過網絡平台全網直播,黨課隨時隨地學,覆蓋受眾400多萬名,成為“上海白領的公共思政課”。

觸摸時代發展印痕 互動環節實力“圈粉”

每堂We課收尾,主持人與線上線下白領聽眾的互動環節,更是反響熱烈,“圈粉”無數。

從全區各大樓宇趕來的白領,他們心中尚有疑惑未解。

有網友表達了自己的困惑:作為一名新時代的白領青年,要不要加入共產黨?如果要申請入黨,在處於和平年代的今天,要接受怎麼樣的考驗,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黨員?

何卿現場答網友問 上海靜安區宣傳部供圖

上海廣播電視台東方衛視主持人何卿這樣回答:是否入黨,取決於一個人的信仰,也是人生的重大選擇,不妨多讀黨章和黨史,清楚了解共產黨人的信仰再做決定。在她看來,入黨,既是追求理想信念的升華,也是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更是踐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一位樓宇黨建工作者提問到:企業發展黨建工作與企業效益的提升之間存在矛盾嗎?怎麼樣讓“高冷”的商務樓宇更有溫度呢?

著名主持人印海蓉說,其實樓宇黨建和企業效益並不矛盾,反而相輔相成才能營造最優越的營商環境,充分發揮好企業內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建促企建才是新時代企業發展新模式。

一位白領提問道:怎樣把個人和國家的命運聯系起來?怎樣才能享受因為國家強盛帶來的新時代紅利?

陳蓉現場回答白領提問 上海靜安區宣傳部供圖

上海廣播電視台東方衛視獨立制作人、首席主持人陳蓉說到,每一個時代的個人都有著自己的時代注腳,有著自己的時代使命。她呼吁白領要擔當更多社會責任,將個人理想和民族復興、國家強盛、時代進步結合起來,在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

“這樣上課形式特別吸引人,內容也很有營養。”靜安區博鴻大廈第一聯合黨支部書記梁小寧說。

自帶流量的大咖主持人,搭配自帶流量的時政熱點話題,靜安區樓宇白領從不知We課為何物,到主動詢問下一講在哪裡開講,這種從“要我來”到“我要來”的轉變,恰恰說明了We課的魅力所在。

曹家渡街道智慧廣場黨總支書記郭際冬頗有感觸地說:“20多年來我見証了智慧城市、智慧靜安、智慧廣場的發展。靜安是創業的熱土、美麗的地方,我愛靜安”。

這也是許多參加We課的白領的共同心聲。感受區域紅色文化,觸摸時代發展印痕,探討時政敏感熱點,借助互聯網高新技術,整合區域化黨建資源,這樣的白領思政課,哪能不在線下線上走紅?

創新不止,激發年輕人探索紅色文化熱情

一年以來,不止靜安,為了講好紅色故事,傳播紅色文化,上海在保護紅色紀念地、利用傳承紅色文脈、擴大紅色文化宣傳覆蓋面與參與率等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

浦東新區通過“紅色故事走進金融城”——“講好浦東紅色故事”,用紅色文化引領基層黨建,打造浦東特色的“紅色品牌”﹔閔行區創新形式,依托烈士陵園、七號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閔行區博物館等40余個愛國主義教育主陣地,打造紅色教育陣地讓紅色基因代代傳承﹔青浦區將立足於練塘,建設“紅色影視文化沉浸式體驗小鎮”……

紅色文化是上海城市精神的底色。2019年5月,“從哪兒來”紅色網絡電台開播,是上海首個將紅色IP與優質內容產品和新媒體、新技術有機融合的集成平台﹔6月,上海紅色文化“最全圖譜”發布,共調研梳理出1020處紅色紀念地﹔10月末,“紅色上海”主題教育館揭牌,激活了上海作為“初心之地、精神家園”帶給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

“不創新,毋寧死。”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曾峻教授斬釘截鐵,爭創一流、爭做第一、引領時代,好的idea很重要!

近年來,以人民網上海頻道推出的“給90后講講馬克思”音頻黨課為代表的紅色文化傳播,潛移默化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關注、主動了解紅色文化,並通過各種紅色文化創新體驗,解讀他們心中的紅色精神。

“對於紅色文化的記憶與弘揚,是上海城市文化軟實力的堅實根基。”上海師范大學蘇智良教授指出,紅色基因伴隨著上海這座城市成長的各個歷史階段,上海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的巨大成就正是紅色基因傳承的最好例証。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