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04月26日10:47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在特定历史时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色文化是由革命先辈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上海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上海有着非常丰富且与众不同的红色资源,大街小巷、角角落落里都遍布红色记忆,要用足用好红色文化历史资源去发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在新时代讲好红色故事,要用顺应当代文化潮流的方式去讲述,才能更好地为下一代在建设国家自信、民族自信、文化自信。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以及不同社会阶层的群体,采取不同的口吻和方式去讲述,在用事实逻辑陈述红色故事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深入浅出地展现上海的文脉和历史发展风貌,弘扬本土红色故事的文化魅力,方能将上海的红色文化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

上海的文化资源具有多样化、悠久性、分散性的特点,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形成“红色文化地图”,有助于更好地传播上海红色精神。上海各区各街镇都有着不少的红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上海红色文化的发展脉络,更是一座座鲜活的“红色教育基地”。目前,上海不少区县都已形成了自身的红色文化传播品牌项目,嘉定区从去年开始的“人文行走”中就包含了南翔历史文化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受到了各类社会群体、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关注。本土旅游文化与红色基地相结合形成的“红色文化地图”,让市民游客更加明晰地看到社会变迁的历史,看到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更能体会现在国家强大的来之不易。

红色文化不仅是城市与生俱来的基因,值得每个人去传承学习,在新时代,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传承历史精神,增强文化品牌建设,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红色文化。

(来源:南翔镇 钱怡)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