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個項目集中簽約 嘉定栽好梧桐引來鳳凰

2020年01月04日19:4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4日電 (唐小麗)“牽手嘉定,是我們公司所有高層的一致選擇!今天起新‘家’落‘定’,我們都對這嶄新的2020充滿期待!”在今天下午嘉定區召開的優秀企業表彰暨投資促進大會上,上海阿塔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冒高峰豪情滿懷地說。

像阿塔雲全國總部及研發中心一樣,當天共有98隻“鳳凰”落戶嘉定,總投資額達340億元、預計達產產值740億元,其中,總投資額超億元的項目達49個,總投資額超10億元的項目就有10個。嘉定區火速貫徹上海市優化營商環境暨投資促進大會精神,用一場優秀企業表彰暨投資促進大會,吹響優化營商環境和加強招商引資的集結號。

嘉定區委書記章曦致辭

“嘉定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全力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投資發展環境。我們將全面貫徹上海營商環境改革3.0版方案和加強投資促進32條舉措,聚焦‘一件事一次辦’,更大力度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讓企業辦事更高效、更便捷。堅持以企業需求為根本導向,加強政策有效供給,為企業度身定制綜合性服務方案,加快推動包括今天簽約項目在內的一大批重點項目落地投產,切實用政府的‘辛苦指數’換取企業的‘發展指數’和企業家的‘幸福指數’,全力當好‘金牌店小二’。”嘉定區委書記章曦說。

選准產業導向引來大項目

此次簽約項目主要集中於集成電路及物聯網、新能源汽車及汽車智能化、高性能醫療設備及精准醫療、智能制造及機器人產業,符合嘉定區新一輪產業發展導向,大多項目在所處行業細分領域內屬於龍頭企業。這批項目中,集成電路和物聯網傳感器項目2個,新能源汽車和汽車電子項目22個,高性能醫療設備及精准醫療項目13個,智能制造及機器人產業項目32個。項目類型上,制造業項目34個,投資總額195億元,預計達產后產出362億元﹔研發總部類項目46個,投資總額89億元,預計達產后產出230億元﹔金融科技服務類項目13個,投資總額36億元,預計達產后產出85億元﹔特色園區項目5個,投資總額19億元,預計達產后產出64億元。

現場集中簽約

目前,嘉定正在全面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汽車產業生態體系,加快打造世界級汽車產業中心。加快培育“集成電路及物聯網”和“高性能醫療設備及精准醫療”兩個千億級產業集群。集成電路及物聯網方面,圍繞打造上海智能傳感器產業園區,放大國家智能傳感器中心、8英寸MEMS研發中試線等重大創新工程引領作用,加快推進“智慧科創小鎮”、領芯集成電路產業園等載體建設,到2025年,嘉定以智能傳感器芯片為核心的智能硬件相關產業產值預計將突破千億元,並將打造成上海、長三角乃至全國的傳感器及智能硬件產業高地。高性能醫療設備及精准醫療方面,積極引進培育一批龍頭企業和引領性項目,全力打造全球精准醫療產業化高地,力爭到2025年醫療健康產業總產值超過千億元。目前,在聯影醫療、三友醫療等龍頭企業和引領性項目帶動下,集聚上下游企業130多家。

沉下心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過去的2019年,嘉定以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為重點,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順利完成全市“雙減半”“雙100”任務,建成啟用新行政服務中心和大數據中心,線上線下全面融合加速推進,從企業和群眾的需求出發,優化了產業項目跟蹤服務機制、企業訴求解決機制,推出了開辦企業“大禮包”、主題套餐服務等,一批重大項目跑出了審批新速度。

2020年上班第一天,嘉定區開通了產業項目全流程服務信息系統,在全市率先推出產業項目審批節點“流程圖”,新增審批服務的“跟蹤員”和“協調員”,在提速增效中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嘉定區行政服務中心整合資源,形成項目全流程事項,從土地儲備計劃環節到不動產登記環節,圍繞25個主要審批節點編制產業項目“流程圖”,在產業項目服務信息系統及配套APP上實現同步的“可視化”,做到“問題早發現、難點早提醒”。同時拓展系統的分析研判功能,定期對項目推進情況進行分析,為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有效依據。

從被動解決企業訴求,到主動服務、為企業解憂。嘉定區在原有招商員和行政審批代辦員的基礎上,新增產業項目跟蹤員和協調員隊伍,在產業項目落地全流程中帶動企業以科學合理的方式“跑出最佳狀態”。如果跟蹤員和協調員在產業項目全流程服務信息系統中發現,自己所跟蹤服務的項目在相關審批節點上遇到“黃燈預警”,提示已經接近審批時限,需要第一時間聯系相關部門,問明情況,加強協調,加快辦理。同時,針對項目后續辦理環節,提前告知企業所需材料。

據了解,今年嘉定區將全面貫徹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企業需求作為根本導向,以企業集聚度、活躍度、感受度作為衡量標准,做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圍繞滿足市場主體需求、便利市場主體經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深化改革,全力打造新亮點、新標識。以優化營商環境、強化制度供給、做好各項工作的確定性,有效對沖外部的不確定性,為嘉定經濟逆勢飛揚創造更好條件。

嘉定對優秀企業進行表彰

主動出擊善謀新招抓項目

“上海加強投資促進‘32條’釋放了一個重要信號:在上海,好項目不缺土地,相反,一旦遇上好項目,還會加快土地供給。對於在招商一線‘高歌猛進’的基層來說,這樣的信號無疑是一針強心針。”嘉定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不缺地的前提是遇到好項目。這就更需要我們聚焦重點,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又承接國家重大需求’的要求,將資源更多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數效應的領域,提供能夠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產品和服務。”

據了解,嘉定區將聚焦重點,主動出擊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緊緊圍繞三項新的重大任務,用好重大平台、重要政策,加快引進一批好項目、大項目。善謀新招,創新精准招商模式,做強專業化政府招商隊伍,做精專業機構招商,做優“以商招商”,做活“引才招商”。注重實效,強化政策有效供給,對優質重大項目保証優先快捷供地,促進土地資源高效節約利用。當好高質量發展的“招商員”和“城市推介員”。

“新朋友越來越多,老朋友越來越好,嘉定不斷壯大的企業‘朋友圈’,需要我們更加用心用情,做好專業服務。”嘉定區經委負責人說。當天的活動中,嘉定新城(馬陸鎮)、南翔鎮、江橋鎮作了專場招商推介。(嘉定區新聞辦供圖)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