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上“超级带货王”又添新丁,全球最大级别集装箱船在沪交付

2023年05月22日16:0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全球最大级别24116箱集装箱船在沪交付。东华摄
全球最大级别24116箱集装箱船在沪交付。东华摄

人民网上海5月22日电 (记者葛俊俊)5月22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联合中船贸易建造的全球最大级别24116箱超大型集装箱船系列3号船“地中海 吉玛”号在中船长兴造船基地命名交付。这也是沪东中华75天内完工交付的第三艘全球最大级别集装箱船,进一步巩固了世界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领域的领军地位,全力打响中国版“超级带货王”世界品牌。

该型船由沪东中华自主研发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入挪威船级社。该船总长399.99米,型宽61.5米,型深33.2米,最大堆箱层数可达25层,相当于22层楼的高度,可承载24万多吨货物,一次可装载24116只标准集装箱,是名副其实的海上“巨无霸”和“超级带货王”。

该型船绿色环保,为全球最新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设计中国版本,配备了独有的小球鼻艏、大直径螺旋桨和节能导管等装置。首次采用气泡减阻系统,不仅有效降低船舶总能耗,还可减少相应总量3%-4%的碳排放,全年可减少6000多吨碳排放。首次采用轴带发电机系统,能够有效降低燃油消耗,优化油耗和船舶能效设计指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此外,该型船采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数字化建造,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推动效率效益提升。如根据该船航线特点,对船舶上层建筑、雷达桅等相关设计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合理有效提升其最大装箱量;“数字化试箱技术”取代传统的实体吊箱工艺,运用激光扫描仪,对集装箱船导轨货舱整体状态进行全景扫描,通过智能软件进行分析,使吊车使用率降低了85%以上,试箱提交率提升了21%以上;“智能吊码”和“舱口盖附件数字化安装”等专项技术在实船建造中得到有效运用。目前在24000箱全球最大级别集装箱船建造领域,沪东中华已填补了20多项技术空白。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