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张文宏:打造韧性城市,公共卫生建设应该迈入更高维度

记者 董志雯
2023年05月08日13:5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今天我在这里讲什么?我们都是因为这个城市而聚集在这里。”近日,在第二届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未来城市与健康城市”发展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从传染病专家的视角,对公共卫生在城市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价值发表观点。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进行专题报告

张文宏认为,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如果没有韧性两个字,城市一定会面临无序扩张与快速发展后随之而来的诸多挑战与风险,现在大数据监测被纳入城市管理体系,这是一个很好的理念,但还应该加入一个维度,就是公共卫生的维度。

公共卫生与城市有何关系?从人类文明与城市的诞生和演化来看,公共卫生在城市发展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由此可以追溯到13,000年前人类农业文明发端之时。从两河流域、长江与黄河流域等欧亚大陆的农业文明兴起之后,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化催生出了人口密集的城市,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城市诞生初期的疯狂式扩张,很容易诱发公共卫生危机。人类历史上,公元前430年的雅典与欧洲中世纪的鼠疫以及20世纪初的全球流感大流行无不带来摧毁性的公共卫生灾难。

典型的公共卫生灾难还发生在16世纪美洲印加文明,在受到殖民入侵后,大洲之间人口流动带来的天花病毒以摧枯拉朽般的速度伴随着殖民入侵灭绝了美洲文明和造成90%以上原住民的思维。中国古代《黄帝内经》也有类似发生在中华大地的瘟疫记录。在同一个年代,无论是西方的城市或东方的城市,这种情况其实一直都在发生着。

19世纪伦敦霍乱引发的城市公共卫生灾难催生了公共卫生的萌芽与发展。得益于城市清洁水源控制和疫苗的发展,传染病逐渐得到了控制。但是,以呼吸道迅速传播为特征的流感大流行出现似乎又让公共卫生问题成为突出的问题。特别是这次全球新冠疫情,给城市公共卫生问题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张文宏表示,“我呼吁能够把公共卫生作为一个维度切入到城市设计的考虑。”

张文宏表示:未来,一方面,要对老龄化社会脆弱人群进行充分的保护,需要不断强化城市的基础医疗设施的设置。目前基础医疗的设施的设计,依然不是一个对老龄化社会友好的设计,城市设计还需要有更高的创新理念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包括建设公共卫生的风险监测,今天上海在做的是病原监测、地下水的监测、城市的疫情监测与快速反应以及疫苗和药物全方位供应都是城市治理的需求。

最后,张文宏建议,以研究的态度剖析城市建设。“研究房子的建造,不是单纯的就把房子造起来就可以了,还需要以多维度的创新思想打造富有韧性的城市,我相信上海一定会迈入更高的维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