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奋进新征程 建功引领区

周浦医院重症医学科:用将心比心诠释医者仁心

记者 唐小丽
2023年05月01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重症医学科(简称ICU)抢救危重病人的能力,可以直接体现一家医院的综合医疗水平,这里是对重症患者生命健康的最强保障。”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邓星奇表示,这已是业内的普遍共识。

周浦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

周浦医院重症医学科是医院重点学科,现有医护人员51人,其中医师13人,护士38人,平均年龄33岁。2022年,这个科室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近日,又捧回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在他们身上,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一起来看看——

“将心比心,患者和家属是能体会到的!”

“众所周知,ICU接收的都是危重病人,我从事ICU工作三十多年,一直都很喜欢这个工作,每救治成功一个危重病人,都会有很大的成就感。”面对记者的采访,邓星奇爽快回答道。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对于医生来说,短短的几个字,却是既神圣,又沉重。“有时治愈,说明并不会全部治愈,治愈了当然成就感满满,”邓星奇话锋一转,“但ICU是整个医院面对死亡最多的科室,经常是拼尽全力却不得不面对一个无奈的结果,这个时候,家属往往也很难接受。”

三十多年来,邓星奇作为ICU的医生,从来没被投诉过,原因无他,“将心比心!”这是邓星奇给出的回答。“我经常跟年轻的医生讲,要能深切感受到患者及家属对医生的期盼,跟他们交朋友,第一时间进行沟通,做人做事将心比心,你所付出的努力,患者和家属都是能体会到的。”

周浦医院ICU日常工作场景

2017年,邓星奇通过人才引进到周浦医院,担任重症医学科主任一职。五年多来,他带领团队诊治抢救了300余例急性肺栓塞患者,在急诊抢救室完成了14例患者的静脉溶栓,抢救成功率达100%。2018年,邓星奇带领科室医生护士联合心内科、呼吸科、放射影像科、麻醉科、康复科、营养科等多部门一起,与死神抢夺生命,连闯三关,成功抢救了一位外地来沪的重症急性肺栓塞病人。

那是2018年10月27日上午,吴女士正沉浸在来上海迪士尼游玩的喜悦中,突感胸痛,出现气促,被家人迅速就近送至周浦医院,在被送至急诊抢救室短短10分钟内就出现了呼吸停止、心跳停止等症状。

邓星奇迅速成立抢救小组,胸外按压、人工呼吸、气管插管……一系列抢救措施有条不紊。历时两小时,患者终于恢复了自主心率,在使用大剂量升压药物的情况下血压初步稳住,患者闯过了第一道关口。下午13时30分,患者被送至ICU进一步监护治疗。此时患者病情危重,心率、血压不稳定,随时有再停止的可能,邓星奇联系心内科、麻醉科几位专家紧急讨论后,决定采取急诊介入治疗,为患者行经皮肺动脉碎栓+取栓术。术后送ICU后立即出现上消化道大出血、尿路出血,立即输注新鲜冰冻血浆、冷沉淀、纤维蛋白原等治疗,患者闯过了第二道关。虽然手术成功了,但是严重的肺动脉栓塞和长时间的心肺复苏,造成了患者呼吸、循环、凝血、肾脏、肝脏,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生命依然危在旦夕。ICU全体成员反复研究讨论,制定治疗计划,护理人员精心护理。功夫不负有心人,患者的病情逐渐好转,呼吸、循环、肝脏、肾脏……一个个脏器功能逐渐好转。

邓星奇(左二)正在对患者进行床旁纤支镜检查

像这样的急救案例,时常在ICU上演。“因为车祸造成严重多发伤的病人、中毒、重症中暑等,我们已经遇到了多次。”邓星奇说,“我认为,ICU医生必须要有应急处置能力,这样才能临危不乱。同时,更要有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每一位危重患者的转危为安,都是我们医生护士一个一个盯过来的。”

“这是人命关天的工作,马虎不得!”

“护士备班休息的时候,对大家的要求是,接到紧急通知要在30分钟内到达医院。”周浦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戴华说,“这听起来似乎不近人情,但是没办法,我们从事的是人命关天的工作,马虎不得。即使要从浦东去趟浦西,也要提前跟科室报备。”

ICU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科室,没有陪床制度,因为封闭,可减少人员的流通,将致病微生物与患者有效隔绝开,利于病情的控制。“ICU的护士很少有空闲时间,我们面对的是危重病人,除了每天记录大量的数据指标,还需要给他们喂食、擦拭、翻身、吸痰、清理排泄物等,很琐碎,也是最脏最累的活儿,辛苦是必然的。”军人家庭出身的戴华从不矫情,有着二十多年护理经验的她,面对这样的工作,已是再平常不过。

戴华(左一)和同事在工作中

但戴华身边,不乏年轻护士,面对这样的日常工作,一时难以接受怎么办?“没有更好的引导方法,只能是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她们,你怎么做,她们就跟着怎么做。”戴华说,ICU的护士要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双双过硬才行,面对脏累活,能够担起来,面对死亡,能够扛过去,才是一个合格的ICU护士。

采访中,戴华提到了前些天转院过来的一位老年患者,因为长期戴佩成人纸尿裤,臀部已经严重溃烂,触目惊心。“护士需要每天给他敷药,清理,在我们科室,不提倡戴纸尿裤,尽可能用尿垫,这样对病人的皮肤要好得多。但用尿垫,就需要护士时刻关注患者的排便情况,随时更换,无疑更增加了工作量。就像邓星奇主任所说的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他们是你的家人,你会怎么做?”

科室召开晨交班会场景

在这项人命关天的工作中,周浦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秉持“将心比心”的理念,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点赞。

有位患者已离世三年多,每逢节日,家属总会按时给邓星奇发来一声真挚的问候。“你看,将心比心,他们总会看得到的!”(图片均由周浦医院提供)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