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这里的青年赋能团为加梯按下“加速键”!

2023年05月04日15:57 |
小字号

在甘泉路街道汪家井居民区,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在党建引领下,积极投身“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项目,以“青年赋能团”成员的形象,参与社区治理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加装电梯、创城等工作注入新动能,用自己的青春智慧为美丽社区建设贡献“青”力量。在这个团队成员的努力下,最近,汪家井居民区的加梯工作按下“加速键”,一些楼栋老人们轻松上下楼的“圆梯梦”也将变为美好的现实。

青年赋能团成立,为社区注入“新能量”

汪家井居民区下辖六个自然小区,房屋都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居住着2400多户居民,其中超过半数是老年人口,属于典型的老龄化社区。

近年来,汪家井居民区党总支持续深化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工程”,以聚焦群众需求,凝聚多元力量为目标,积极开展“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项目,主动“靠近”社区青年,鼓励社区青年奉献智慧,服务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成立了汪家井“青年赋能团”。

这个团队7名成员年龄在20岁至40岁,他们由居民区青年社工、物业青年工作人员、社区青年党员、青年志愿者组成。在居民区党总支的领导下,这支团队建立了“每月一会”的议事制度,他们开动脑筋,谈想法出点子,共商共议社区难题,成为社区治理中不可或缺的新能量,为建设美好社区尽心尽力。

“青年赋能团”成员成为社区治理中的新能量

老人下楼难,激发团队加梯责任和自治力

因为是“老社区”,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不便自然会进入团队成员的视野,进而激发了他们为改变这种现状而付诸行动的信心与责任。

张羽是社区“第二梯队”的成员,也是“青年赋能团”的骨干队员。去年,他听说附近有越来越多的小区都加装了电梯,而自己居住的泾惠小区却还没有加装过电梯,他开始有了为加梯做点事的想法。张羽常常在楼里看到,一些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买菜、锻炼回家上楼总是走走停停,手里提着重物时更是累得气喘吁吁,5楼的一位百岁老人梁奶奶,每次上下楼梯都需要子女陪同搀扶,看着心里十分不是滋味。在随后的走访中,他了解到,泾惠小区的居民加装电梯愿望都十分迫切,再想到老人们上下楼梯的辛苦情景,这让他想为邻居们做点事的念头更加强烈了。

张羽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青年赋能团”其他成员,大家听了都非常赞同。接着,大家主动找到了楼组长徐阿姨和楼里几位老人家属,说明了想要帮助老人们加装电梯的想法,对于这些年轻人真情为居民做事的态度,大家无不点头称赞,加梯工作得到了支持。于是,队员们自发成立加梯自治小组,在楼内展开排摸和意见征询,结果发现部分低楼层的居民不太理解加梯政策,也不同意加梯。工作遇到了难题,他们并没有退缩。张羽和团员们一次次走进对加梯不理解的居民家,向他们讲解加梯政策,讲解加梯对于建设和谐美好社区的意义,一些持反对意见的居民见他们是真心为居民为社区办实事,也开始理解了他们的工作。与此同时,在汪家井居民区党总支的牵头下,依托“红色议事厅”召开加梯答疑会,详细介绍加梯政策、流程,并解答了居民关心的安装、运维等经费问题,从而彻底打消了居民的疑虑,加梯工作得到了顺利推进。

团队开展加梯工作得到了楼组居民的支持和肯定

之后,在挖土机的轰鸣声中,泾惠小区的首部电梯终于开工了,目前已经加装完成。想到楼里的叔叔阿姨们、百岁老人梁奶奶很快就能轻松上下楼,“青年赋能团”成员们都觉得,他们的努力付出是值得的。

汪家井居民区党总支在努力拓宽年轻人参与社区治理渠道的同时,也在不断激发年轻人参与社区自治共治的原动力,而“青年赋能团”也正在社区治理中不断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努力创造美好社区生活的生动实践。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