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大先生的会客厅”,遇见“多面”鲁迅

2023年05月04日16:03 |
小字号

四川北路山阴路路口,内山书店旧址之上,重焕新生的“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静静伫立。作为鲁迅先生在上海生活的一个重要坐标点,于2022年11月底正式开门的“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正通过文化品牌“大先生的会客厅”系列讲座对鲁迅及其作品进行深度挖掘和探讨,向今天的读者们还原一位立体、多面、真实的鲁迅先生。

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

从“文艺漫谈会”到“大先生的会客厅”

一个世纪前,鲁迅与他的朋友们常常在内山书店举办“文艺漫谈会”,“吃着炒豆喝着粗茶,漫无边际聊天。”当时的内山书店不仅是买卖书籍的场所,也是一个公共文化空间,承担着思想碰撞、对话漫谈的功能。在旧址上焕新归来的“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将这一功能传承了下来——在区委宣传部指导下,区新闻出版和电影管理办公室联合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大先生的会客厅”系列文化讲座。

“我们在开业前夕就开始探讨活动的雏形,主题和嘉宾的选定也是和开业筹备工作同步进行的。正式开业后马上就进入了活动的落实阶段。”店长助理赵艺翎介绍道。2021年,赵艺翎作为书局的第一名成员加入了开业筹备团队,负责活动的统筹和协调;落地执行阶段,涉及到场地设备、摄影直播、人员协调等方方面面,书局团队八人几乎都参与其中,“大家一起应对了许多挑战,完成了许多任务。”

“大先生的会客厅”第一季自今年1月16日启动,3月初落幕,共推出了五期线下讲座,讲座嘉宾均是鲁迅学、中国文学研究的学者大家,包括上海鲁迅纪念馆原副馆长乐融、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国作家手稿研究中心主任王锡荣、虹口记忆传讲工作室首席传讲人张家禾、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馆长何瑛等。本季主题从生活在上海的大先生展开,分别为“鲁迅与内山完造”“在上海的鲁迅与报刊、书局”“鲁迅在上海与共产党人的交往”“鲁迅与电影”“左翼文艺的‘媒介转向’”。

“选择这些主题,也是希望借着书局在内山书店旧址这个‘原汁原味’的点位回归的契机,带领大家回顾鲁迅先生在上海最后近十年时光,他创作生涯和人生的重要时期,从不同视角往鲁迅更纵深的精神腹地走去。”赵艺翎说。

遇见“多面”鲁迅,激发大众阅读热情

每到讲座当天,书局三楼的文化沙龙空间“华盖集”总是座无虚席。听众以中、青年为主,听众画像随着主题不同而略有不同,像“鲁迅与电影”这一期就吸引了更多的青年前来聆听。

讲座活动现场

让赵艺翎印象尤为深刻的听众是一对夫妇。每期讲座,两人几乎都会早早坐进观众席,等待讲座开场,活动过程中还会录制视频做记录,结束后会询问下一期的报名推文什么时间发布,他们想在第一时间报名。“有一次,我特意询问他们是不是住在周边的居民,这才知道他们竟然住在宝山区,家离书局有相当一段距离,每次都是专程来听讲座。刚开业不久就有听众这样关注我们的活动,我觉得非常感动。”

第一季顺利收官后,整个团队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第二季活动的策划。与第一季从鲁迅自身出发展开话题有所不同,第二季计划以鲁迅的文字为原点,探讨鲁迅的文艺作品中内生出的社会学、法学、哲学、心理学等不同领域的学术知识和人文内涵,以及这些内容能带给读者人生方方面面的正面启迪与积极影响。第二季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赵艺翎强调,“大先生的会客厅”文化品牌的内核始终是鲁迅,是对他和他的作品的深度挖掘和探讨,这也是书局的核心特色。面对讲座的选题,赵艺翎并不觉得焦虑,“鲁迅先生是一个精神世界极其丰富的人,我常常称他为人文领域的‘全才’,他所带给我们的影响也是极为广泛的。可以说,鲁迅的作品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背景下都不过时。从文学家、革命家、翻译家,到艺术藏家、文艺评论家、书法家、装帧设计师等,鲁迅先生身上的‘斜杠’众多,能展开讨论的话题也十分丰富,所以我们完全不担心活动主题会枯竭。”

作为虹口“大思政课”的一环,“大先生的会客厅”将继续挖掘这座文化“富矿”,探索大先生丰富的精神世界,并深入探寻鲁迅在虹口留下的红色革命印迹,充分利用虹口区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提升虹口文化软实力。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