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到张江机器人谷,感受未来世界!

2023年05月06日19: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6日电 (记者唐小丽)你可能喝过机器人制作的咖啡,那你见过机器人玩魔方吗?你可能见过机器人画的画,那你见过机器人翻跟头吗?今天,“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上海浦东张江机器人谷未来体验馆,这里汇聚了各式各样全球领先的机器人,让人大开眼界。

会翻跟头的机器人。人民网记者 唐小丽摄

2020年11月,张江机器人谷横空出世。园区位于张江科学城核心位置,分为机器人研发、智造、商业、拓展等四大片区,拥有机器人产业的头部企业、创新企业、创新机构80余家。

据张江机器人谷项目负责人王涛介绍,园区以高端医疗机器人为核心,以特色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为重点,以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机器人关键控制软件为突破,形成“一核、两重点、两突破”的产业发展格局。

张江机器人谷供图

2022年12月初,ABB在这里举行投产仪式,宣布其领先的机器人超级工厂正式开业。这一采用全自动化柔性生产的超级工厂,集生产与研发为一体,将应用其数字化和自动化技术制造新一代机器人,进一步增强在中国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的领先地位。“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在这里得到了生动诠释。

钢“骨骼”加绑带、马达配传感器,背包式蓄电池……用机器人给残疾人插上康复的翅膀,是傅利叶创始人顾捷深埋在心的创新种子。2015年从张江孵化器40平方米起步,到如今落地张江机器人谷6000平方米,傅利叶深耕智能机器人领域,持续多年高强度研发投入,搭建起为社会、行业增效赋能的智能机器人技术平台,并垂直应用于健康、教育等多个生态场景。

家住浦东北蔡的朱阿姨散步时,不慎被电瓶车撞倒,致右侧股骨颈骨折。手术治疗出院后,朱阿姨来到北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半个月的康复治疗,从双腿移动困难、生活难自理,恢复到能够单独下地行走、缓慢上下楼梯。北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上海市首批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四百多平米的康复治疗区配备了傅利叶智能下肢康复机器人、腕关节和踝关节康复机器人、上下肢主被动训练系统等,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参与互动性,同时解放了治疗师的双手,以较少的人力照顾到更多患者,提升整体康复治疗效率。

傅利叶展厅的康复机器人。人民网 顾海民摄

“长三角地区有非常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我们要研发一个产品,时间效率就会更高,成本相对会更低,沟通效率也更高。这一区域的老龄化程度高,对康复的需求也更高。”傅利叶智能康复创新产品总监杨志豪说,“在这里,我们除了可以服务顶级的三甲医院,还能以普惠的形式赋能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智能化康复技术下沉到社区,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等同于三甲医院一样的康复服务。”

目前,张江机器人谷已经聚集了一批ABB、傅利叶这样的机器人优质企业,年工业产值达221亿元。已引入ABB机器人赋能中心、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仿生机器人实验室、国创工业软件研究院等一批功能创新平台,并设立了机器人谷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站,不断提升园区专业化服务能力,推动特色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张江机器人谷区位示意图。人民网记者 唐小丽摄

据了解,到2025年,张江机器人谷预计总体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入驻核心企业150家,上市企业10家。通过不断完善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圈,将浦东打造成为国内最具实力、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全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