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专家:上海是探究如何构建和提升城市未来的理想实验室

记者 董志雯
2023年05月08日13: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认识一座城市,往往是从它的“标签”开始的。在上海纽约大学关成贺和李颖教授眼中:上海,新旧交融。在上海,碰撞出闪亮的火花,点燃了新奇的想法,诞生了新颖的科技,孕育着新式的生活。

实验室联合主任关成贺和李颖共同介绍实验室基本情况

“上海是探究如何构建和提升城市未来的理想实验室。”在上海纽约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上海市城市设计与城市科学重点实验室(筹) “未来城市&健康城市”发展论坛上,作上海市城市设计与城市科学重点实验室(筹) 联合创始主任关成贺和李颖充满期待。

2023年4月24日,上海纽约大学首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城市设计与城市科学重点实验室(筹)正式揭牌。该实验室由上纽大城市设计教授关成贺和上纽大城市研究实践助理教授李颖创建,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围绕“智慧城市、低碳城市、韧性城市”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为:数字城市化转型框架下的可持续发展健康城市规划;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低碳城市规划;社会传感技术支持下城市蓝绿基础设施规划。

“我们将与公共机构和私营企业密切合作,将大数据真正运用于社区规划和政策建议之中。”关成贺表示,据联合国估计,全球城市人口占比将从2018年的55%增至2050年的68%。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研究上海这样的特大都市样板,对全球数十亿人的未来具有参考价值。

在关成贺和李颖看来,共享公共大数据,攻克清洁能源使用难关,思考大自然对城市的意义,上纽大教师团队密切关注着上海当代都市生活的重要课题,为重新构想城市的未来贡献力量。 

如今,随着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研究人员可以从时间和信息等多维度视角近距离审视都市生活,比如观察某地在客流高峰时段的季节性变化状况,人们在工作日通勤和周末出游时选择的交通方式,抑或是一天内不同时段、不同年龄段城市居民的活动特征。

“上海的一切几乎都是瞬息万变的。信息随时流通,人口不断流动,早晚人口数据也不尽相同,”

关成贺如是说,“这将大大影响未来城市的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包括道路交通、地铁网络和无人驾驶系统等。”

从城市绿地、住房市场,到就医模式,关教授和李教授在他们的几项研究中借助城市大数据把握这座城市的脉动。这些城市风貌研究逐步凸显出的城市数据基础设施——这一至关重要却又不为人留意的维度,吸引了他的目光。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坐标,也是人民健康和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建设健康城市,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未来方向。如何与未来城市共赴健康发展?

上海市城市设计与城市科学重点实验室(筹) 联合创始主任李颖表示,城市的建设离不开人民的参与,我们需要遵从“人民城市”城市发展与规划理念。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研究员需要重视“城市人民”的意愿。(上海纽约大学供图)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