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手拉小手、沪藏一家亲”

上海一所高校大学生导师搭起沪藏两校空中课堂

2023年05月08日10: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8日电(陈晨)对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闵行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们来说,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有点特别,这些刚满14岁的孩子,这一天不仅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青年节,而且还惊喜地收到来自4000多公里外的上海建桥学院一群“大学生导师”的来信。

原来,这是上海建桥学院“金石榴”项目大学生志愿者以“传承五四精神 激扬青春活力”为主题,开展的一次五四主题活动。为进一步深化沪藏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培育人才事业发展,2022年11月26日,上海建桥学院携手西藏江孜闵行中学开展以“石榴结金果,同心向未来”为主题的初中年级双导师项目。该项目集结上海建桥学院专业老师指导,精心挑选和组织商学院学生党员骨干力量担任导师团队,通过学生和导师双向选择,为藏族学生确定合适的双导师。大学生导师们充分运用高校优质资源,就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方面,为藏族学生提供帮助和指导,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学业进步提供有利条件。

“希望通过两校交流,促进沪藏两地师生像石榴籽般紧紧相拥,帮助江孜闵行中学的孩子们更好地成长和发展。”上海建桥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刘爱香说。大手拉小手、沪藏一家亲。自“金石榴”项目启动以来,沪藏两地师生相聚云端,共开展了4次线上活动,累计参与人次多达1000多名师生,结对学生共计480对,两地来往书信480封……今年五四前夕,“金石榴”项目组全体成员通过写信交流、视频录制等形式,向远在4300多公里之外的西藏孩子发出了一份份真挚的期待和祝福。“感谢老师用耐心与温柔给予了我许多帮助” “有幸遇见大哥哥、大姐姐们,为我的初中二年级生涯增添了一道光” ……句句真挚的话语,道不尽的是这群藏族孩子对大学生导师的感恩。目前,上海建桥学院的这群大学生导师们正筹备着今年暑假去江孜闵行中学当地支教的事,马上就可以与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见面了。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