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齐心勠力,共享共振,开创喀什教育崭新篇章——上海援疆教师团队研讨交流活动

2023年05月06日11:36 |
小字号

近日,上海组团式援疆教育人才团总领队、喀什六中校长肖铭同志带领喀什六中援疆团队先后来到泽普和莎车的援疆教师驻地,开展援疆教师团队之间的学习交流活动,调研慰问当地援疆教师生活及工作情况。

4月27日,喀什六中援疆团队首先来到泽普援疆教师驻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参与本次交流活动有泽普县教育局副局长陈伟峰同志,闵行区援疆教师总领队、泽普五中校长柴玉忠同志,喀什六中援疆教师领队、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同志,泽普二中领队毛勇同志,泽普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王忠,泽普援疆教师团队以及喀什六中援疆教师团队。

会上,闵行区援疆教师总领队柴玉忠就近期泽普援疆教育工作作了介绍,他指出,自泽普受援单位与上海市闵行区开展“闵泽教育联合体”后,带动了当地教研活力,助推学科思政理念提升。在学校开展“泽普六中赋”、“课程剧”等多种项目中,践行“文化润疆”方针。闵行援疆团队以“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为援疆理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推当地高质量教育教学发展。

泽普县教育局副局长陈伟峰就对泽普援疆教师团队就近期开展的活动项目表示高度赞赏,并提出四县一中援疆团队需互助互进,有来有往,为做好喀什地区高质量发展,落实上海“双新”教育改革理念,在现有基础上提升教育品质,做好扎实的工作。

喀什六中援疆教师领队、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围绕援疆情怀、援疆责任和援疆使命进行交流发言,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大背景下,我们援疆教师需铭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更好助力南疆地区的教育现代化建设。”

泽普二中领队毛勇总结了本校援疆工作情况,就学校特点和学校发展需求,做好传帮带工作,也作了介绍。

上海援疆教育团队总领队、喀什六中肖铭指出,闵行援疆团队是上海教育援疆的精锐小分队之一,项目开展有声有色,管理有条不紊,给当地留下了良好的口碑。四县一校上海援疆教育集团需加强交流,做好在资源共享、荣誉共担、影响共振下,一起影响推动当地教育,开创喀什当地教育发展新的篇章。

下午,肖铭同志、陈伟峰、耿步健、柴玉忠同志随泽普二中党委书记张宗志慰问了喀什二中足球队成员,并进行了由上海总工会和上海市职工帮困基金会捐赠的“微心愿”足球鞋的捐赠仪式,点亮了喀什地区足球娃娃们的足球梦想。捐赠仪式结束后,喀什六中援疆教师团队参观了泽普二中的校园环境。

泽普二中捐赠仪式

参观泽普二中校史馆

与泽普二中同学热情互动

4月28日,喀什六中援疆团队来到莎车二中参与被带教的数学老师任杰开展的“整式化简求值”课堂教学活动。课后,喀什六中援疆团队一同观摩了该校数学组的集体教研活动,莎车二中王芳校长希望援莎教师发扬团队合作精神,指导当地教师不断优化课程建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成为学校骨干教师。

肖铭同志充分肯定了任杰老师作为一位青年教师所具有的优点,欣慰看到莎车二中对青年教师大力培养、援疆教师接续助力结出了喜人成果,并希望数学组的老师们在磨课阶段都能畅所欲言,真正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起来,通过扎实的校本研训,把更多课程打磨成优质课、精品课。

喀什六中援疆教师团队及莎车二中数学教研组参加听课活动

莎车二中开展评课活动

教研观摩活动结束后,莎车二中举办了“微心愿”助力校园足球梦——上海市总工会捐赠仪式。肖铭同志在捐赠仪式上希望所有未来足球之星在平时的训练中都能勤奋刻苦、更好地提高足球水平,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为我国足球事业带来希望和荣誉。

校园活动后,上海援疆教师团队和莎车援疆团队来到莎车援疆教师驻地,举行2023年上海教育集团援疆教师座谈会。王芳校长代表浦东援疆团队介绍了援疆教师们来到莎车后,克服种种困难,迅速投身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一系列教学活动:常态化听课评课、上示范课、开设讲座、组织命题等;耿步健副院长代表喀什六中援疆团队作交流发言。肖铭总领队充分肯定了援疆教师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并鼓励援疆教师们继续种好自己的“试验田”,指出援疆教师在工作中不仅要具备帮扶思维,同时必须不忘初心、坚守教育情怀,牢记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用饱满的精气神助力莎车教育高质量的发展。

山海同心,沪喀同行。喀什六中援疆教师团队、泽普援疆教师团队和莎车援疆教师团队交流互鉴、学习互进,做好“传帮带”为一体的教研工作,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团队、进一步助力当地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上海力量。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