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感受非遗、品尝海鲜、描绘渔村……2023年上海湾区滬之源·海渔文化节开幕

2023年04月29日12:4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4月28日下午,2023上海湾区滬之源・海渔文化节在金山嘴渔村景区拉开帷幕,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据悉,海渔文化节自2011年起已持续举办13年,年年有创新,年年有亮点,已逐步成为推动“上海湾区”全域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节庆品牌。

随着上海湾区“滬之源”区域品牌的不断深化拓展,近年来,陆续推出了“滬之源﹒味”“滬之源﹒美”“滬之源﹒鲜”等系列产品。在今年的海渔文化节开幕式上,“滬之源”品牌系列产品不断延伸,主办方精心挑选8家渔村特色海鲜饭店及特色小吃分别授予2023“滬之源﹒鲜”“滬之源﹒味”称号。

开幕式当天,在金山嘴渔村,可以感受上海市非遗——金山嘴渔村生活习俗,如展现造船技艺的舢板船、海鲜特色菜展示等,现场还有8家饭店大厨现场烹饪海鲜菜肴,游客可在现场品尝。

在许多上海人的记忆中,独特的黑白“双马头”标志是童年美术的启蒙。开幕式上,画家颜春来用画笔挥洒着指尖的艺术,用百年马利颜料描绘金山三岛美景。今年,彦崃艺术工作室入驻渔村,旨在扎根金山绘“风景”,让艺术走进乡村,走进寻常百姓家。此外,位于金山嘴渔村景区海智汇文创园的“马利艺术空间”将于5月中下旬正式对外迎客,作为金山的百年老字号品牌,以马利品牌为核心,与金山嘴渔村渔民画、海渔文化特色资源深度融合,打造青少年研学基地。

近年来,上海湾区全域旅游模式已经全面开启,首届上海湾区·滬之源全域旅游论坛的举办也加快了区域合作。今年的开幕式上,金山区山阳镇和黄海之滨的世遗小镇——弶港镇建立合作,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旅产业联动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合作,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另悉,今年的海渔文化节活动为期半年,游客除了逛老街、尝海鲜、住民宿外,金山嘴渔村景区每月将推出一个主题系列活动,如5月的“百年马利绘渔村 品味咖啡慢享生活”,6月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佳节 粽香飘渔村”,10月的“舌尖上的美味——海鲜美食”等等,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给游客更多游玩选择。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