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感悟援疆初心使命、汲取帮扶奋进力量”第十一批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05月06日11:30 |
小字号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4月29日、30日五一节日期间,上海援疆前指、驻疆办和喀什二院的援疆全体党员干部人才在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孟庆源同志的带领下,前往喀什大学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开展“感悟援疆初心使命、汲取帮扶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4月29日在喀什大学新泉校区,全体上海援疆党员干部人才一行参观了喀什大学全景教室、思政教育基地、自然博物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传承基地和土木工程学院。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听、仔细看。在思政教育基地,《真理的力量》《领航新时代》《伟大的变革》和《共圆中国梦》四个展厅,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和积累的丰富历史经验、在中国共产党治理下新疆的发展历史、新疆各地区的风土人情、改革开放和对口援疆以来新疆繁荣发展的局面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等内容。通过一系列珍贵的照片和影像资料,让大家重温历史、感悟初心使命。

4月30日在草湖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参观了四十一团八连的军垦连史馆,重温先辈们在草湖镇开垦戍边的历史故事,感受那段激昂奋进的光辉岁月。

走进馆内,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一件件生动的实物模型、一幅幅具有年代岁月感的历史图片展示了三师四十一团八连不同时期的发展面貌,“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

1954年,中央命令驻疆解放军集体就地转业,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兵团人发挥“南泥湾精神”,扎根荒漠,书写了一部为国家和人民献智慧、献忠诚、献青春、献终身的鸿篇巨制。回忆当年军垦战士一手拿枪、一手拿镐,艰苦创业的精神,在场全体党员和援疆干部人才的心灵无不受到震撼。

参观结束后上海援疆医疗队的专家们马上赶赴位于草湖镇的新疆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医院、养老院,为当地各族群众和老人们开展了健康义诊活动,耐心地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健康问题。在得知养老院一位老人的胃管不慎脱落后,援疆医疗队立即投入力量以最快速度为老人重新插好了胃管。上海援疆医疗队的专家们通过义诊让各族群众和老人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

通过两天的主题党日活动,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孟庆源同志表示,在新征程开局起步之际,党中央决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援疆工作,对口支援新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战略举措。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全方位了解新疆、全身心投入援疆,增强大家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沪喀携手浇灌民族团结幸福花。

(来源:上海援疆 )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