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相约北上海,遇见金罗店|宝山药谷刘涛:以“为了生命”之名,吸引世界各地人才安家药谷

马作鹏
2023年04月28日14: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我们希望世界各地的人才,都能以‘为了生命’的远大目标,带着梦想安家落户宝山药谷。”

国盛产投·宝山药谷总经理刘涛说道。

位于宝山区罗店镇的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国盛产投·宝山药谷一期——作为市级重大工程项目和宝山区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重点项目,建成后将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原创新药制造,导入企业总部、研发中心、高端生产以及产业链关键环节。

目前,园区建设进入冲刺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面竣工交付使用。

宝山药谷一期项目“未映先热”,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载体中,有九成已经出租,聚集了优卡迪生物、蓝鹊生物、乐土生命科技、药康生物、上氟医药、葆正医药等一批行业内细分赛道的领先者。二期项目计划2023年上半年完成拿地,一些意向企业闻讯赶来,提前谋划“选房”。

自2020年3月,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被授予“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称号,成为五大市级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之一以来,宝山生物医药产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在宝山药谷,有一个特殊的现象值得关注。

园区尚未完全竣工,但出租率已经高达九成,一些入驻企业已忙不迭行动起来。例如,上海优卡迪智造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内部装修已接近尾声,园区内承租体量最大的乐土生命科技上海一期工程也进场装修。

实际上,这是为了满足企业快速生产、快速投产的需求,宝山在园区建设过程中针对符合条件的建筑全面推进单体竣工验收。

2021年,宝山单体竣工验收前期试点取得突破,并逐渐完善流程,市级层面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去年下半年以来,单体竣工验收在全区范围内纵深推进,进入批量提速阶段。宝山药谷一期便是受益者之一。

“宝山区、罗店镇两级政府对宝山药谷的建设和招商引资十分重视,乐土生命科技在从初次接触到最终决定落地宝山药谷,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这两个月里区、镇负责人积极搭平台、给政策、敲细节,给这家企业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最终才促成总产能超百万升的乐土CDMO项目。”刘涛说道。

落地不到4年,在宝山罗店拔地而起的宝山药谷一期背后蕴藏着太多人的努力。

2019年9月,宝山区政府与国盛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宝山产业高质量发展。同年12月,宝山区罗店镇政府与国盛产投就北上海生物医药园区建设达成共识。2020年12月,北上海生物医药园区项目正式奠基。

“荒草地,大卡车……”回想宝山药谷建设之初周围的环境,刘涛感叹短短几年宝山罗店变化巨大。

他说,“美兰湖周围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了。人们住在罗店,产业发展在罗店,恰好是一种产业兴、人气旺的表现。”

曾辗转上海多个辖区工作,如今在宝山药谷负责财务工作的朱峰对宝山罗店的变化也感同身受。

来到宝山药谷工作后,他时时刻刻感受到的是生物医学产业带来的活力和潜能。在宝山药谷,他认识了一批高质量发展产业的顶尖人才、见证了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从无到有,更磨炼了自己的能力,与宝山药谷的每一寸土地共同生长的亲切感,愈加浓厚。

“美兰湖畔、全球药谷。”

如今,刘涛和他的同事们在宝山罗店也正逐渐把发展的视野望向全球。

围绕企业需求,宝山药谷与复旦医投共同成立复医天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园区专业服务平台,为医生提供专利成果的转化空间,与企业、产业进一步对接。

(文中图片由宝山药谷、罗店镇提供)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