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启“政校合作”新模式,宝山区民政局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携手共促社会工作发展

2023年04月27日14: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27日电 (记者葛俊俊)4月27日,由宝山区民政局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共同举办,宝山区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共促社会工作发展签约仪式暨宝山区居委会主任“百事通”打造计划4.0开班仪式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

宝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姜玮枫致辞

“社会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制度安排,纳入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才强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要的国家战略。”针对宝山区居委会主任“百事通”打造计划4.0开班仪式,宝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姜玮枫对居村主任、基层社工同志提出了三点希望:要提高站位,主动学习,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发扬争创一流,精益求精的精神;要敢于担当,勇于开拓,把握社会治理的新方向,不断适应社区治理的新趋势和新发展;要勤于思考,学以致用,提高时效性和转化率,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纪律性和实效性,将社会工作理念与方法运用到社区工作中,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宝山区民政局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签署《关于深入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合作协议》

会上,宝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姜玮枫与宝山区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杨锃、院长黄晓春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深入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标志着宝山区民政局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政校合作”新模式的开启。

双方签订的社会工作发展促进合作协议,约定将在宝山区社会工作协会建设、街镇综合社工站建设、社区调研、社区公益项目策划与实施、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属地大学独特的人力和智力优势,使民政事业和学院教学互融共通,进一步推动宝山区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宝山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宝山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跨出坚实一步。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12名老师受聘为宝山区社会工作导师

根据民政部和上海市民政局关于推进街镇社工站建设工作要求,宝山区已完成了街镇综合社工站和专项社工站初期建设目标。会上,上海大学社会学院12名老师受聘为宝山区社会工作导师,将与宝山区12个街镇一一结对,为社工站规范运营、功能发挥、品牌培育、案例梳理等提供专业化指导,全方位推动街镇综合社工站提标升级,为打造“一街镇一特色”社会工作品牌出谋划策。

社会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同时,宝山区民政局还依托街镇综合社工站,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共同建立社会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既为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师生基层调研、学习实践搭建平台,也推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充分融入宝山区社会治理之中,逐步转化为工作方法、实践成果。

会上,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范明林教授、杨锃教授分别作《社工站建设中的所需要遵循的社会工作实务原则》《社工站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展望》主题分享;杨行镇福地苑一居党总支书记李延宏介绍了“活力楼组”创建的实践经验。

据悉,宝山区居委会主任“百事通”打造计划4.0是宝山区“社工成长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专题授课、实践分享、现场教学、分组讨论、微项目实训等系列活动,帮助居委主任们多思、多想、多悟,教会他们如何在社区治理中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切实解决急难愁问题,提升居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帮助他们逐步形成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学会沟通技巧,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宝山区民政局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