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再陆家嘴、外滩“打卡式”旅游,夜游上海成“黄金周”新亮点

2023年05月04日09:1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今年五一长假,旅游热度再创新高,热门餐厅一桌难求,夜间玩法层出不穷……上海不仅蝉联“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多彩的夜生活更是成了“逛魔都”的新标签。五一“人从众”的背后,折射出国内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和内需活力。

上海迪士尼再次登榜“顶流”

今年五一假期生活服务业消费热度持续高企。美团数据显示,假期前三天,全国生活服务业线上日均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133%,迎五年来最旺五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等地消费规模位居全国前五。其中,全国餐饮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92%,景点门票订票量实现翻倍增长。

美团和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假期前三天门票订单量峰值较今年春节增长78%,长线出行的住宿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超40%。其中,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上榜“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中国香港、泰国、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成为“五一假期最火的境外目的地”。

综合线上浏览量和预订热度等因素,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连同北京故宫博物院、北京环球度假区等跻身五一期间“全国十大热门景区”。人民广场/南京路、五角场、迪士尼、陆家嘴、静安寺成为上海线上消费最火的Top5商圈,前五大客源地分别是苏州、北京、杭州、南京、武汉。

鲍鱼红烧肉、油爆虾、响油鳝丝……位于上海漫乐城的“兴兴·海派本帮菜”内,一道道老上海风味佳肴被呈上餐桌,往来食客络绎不绝,人气火爆。“不仅是店内的餐位,店外的外摆位也都全部坐满,许多食客都是从外地专程赶来的。”餐厅负责人鲍永丽说,为了迎接五一,餐厅提前在食材和人力上都做了额外准备。

除了堂食生意火爆之外,即时零售的发展也提升了游客的便捷度,“减负旅游”逐渐走红。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以来,上海游客订单中零售订单增幅显著,其中母婴外卖量环比节前增长3倍,纸面巾、手口湿巾、纸尿裤等销量较高。同时,美妆个护、日用百货、超市便利店等零售外卖量也均环比增长在2倍及以上。

同时,上海异地游客的夜间订单量(22时—24时)环比增长七成,其中来自杭州、北京、苏州三地的游客下单量最多,生煎汤包、小龙虾、葱油饼等地方特色美食的夜宵单量也均增长1.5倍及以上。

“淄博烧烤”带火夜游消费

“淄博烧烤”出圈后,烧烤成了今年五一最热的关键词。即便是没有太多旅游景点的城市,也借着特色美食吸引了不少流量。

饿了么数据显示,日照、威海、烟台等山东城市的烧烤外卖量较节前分别增长4.8倍、3.4倍和3.3倍。在淄博的助力下,今年山东全省游客外卖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2倍,其中日照更是同比增长近7倍,淄博高出340%,威海高出330%,烟台位列第四,超出300%。同时,徐州、锦州、重庆、湛江等其他以烧烤闻名的城市在假日期间,烧烤外卖量环比增幅也均在一倍及以上。

随着年轻群体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夜游经济”也成为今年五一消费的新增长点。景区夜间演艺项目、夜间展览、Livehouse……丰富多彩的夜间商业形态延长了消费链条,助推夜间消费热度不断攀升。美团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前三天,全国夜间消费规模占比达55%,较去年上涨134%。上海、武汉、南京、成都、杭州成“夜间游玩”搜索热度最高的城市,其中,上海迪士尼商圈、重庆解放碑商圈、武汉光谷商圈分别是夜间消费最旺的三大商圈。

围绕游客的夜游需求,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推出了机甲夜巡游、非遗打铁花、民乐电音等多个夜间演艺项目,此外还开放了“夜宿海洋”,结合科普教学与游玩体验,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可在海底隧道中经历“夜宿海底、与鱼共眠”的奇妙一晚,不少已体验过的小朋友已迫不及待在预约暑期的二次体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