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民教育为人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牵手博物馆、打造“沉浸式”大思政课堂……田林三中开拓“馆校合作”新思路

2023年04月14日16:34 |
小字号

4月4日,上海市田林第三中学的师生将思政教育的“课堂”搬进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一场寻访“科学家精神”的综合实践活动在这里徐徐展开,生动地展现了馆校合作育人的新形态。同时,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于当天正式揭幕,新书《开辟多维教育空间——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课程教案集》也进行了首发。

沿着钱学森的足迹、用科学家精神点亮人生

活动中,田林三中的学生分成六组,沿着钱学森的足迹,从“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六个方面探索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

“今后,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让我的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在“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展板前,学生通过微话剧生动演绎一代功勋的不凡人生,在荡气回肠的历史对白中感受时代伟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

image.png

另一边,生动有趣的“飞行试验”正在进行。在“歼-10”飞机模型前,学生在科技老师的带领下了解风洞历史、搭建风洞模型、模拟风洞试验,通过一系列的动手实践活动改进纸飞机性能,继承和发扬钱学森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在“钱学森家的客厅”区域,学生正对着钱学森手稿埋头苦算。80多年前,钱学森所有的研究计算全靠手算,手稿中运算方程和计算公式都严格按照标准书写,计算结果的数字精确到小数点后8位。同学们在计算过程中感同身受,深刻体会到了钱学森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死就死在阵地上,埋就埋在导弹旁!”在钱学森图书馆复原的“两弹”结合试验现场地下控制室中,七勇士铿锵有力的誓言仿佛回响在耳边。从历史到现实,学生现场连线采访当代航天工程师,感受薪火相传的奉献精神。

还有一组学生在大型油画《请历史记住他们》前驻足。师生共同欣赏群像佳作,解读艺术创作手法,并现场携手创制版画藏书票作品,通过实践深入感悟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

image.png

最后一组学生在馆内开启了寻“宝”活动,从一组数字、一张合影、一把计算尺、一次开卷考中追寻钱学森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寻访完成后,六组学生汇聚到钱学森图书馆序厅,用多种方式总结自己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并结合自身实际,畅聊如何将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让科学家精神在薪火相传中熠熠生辉。

image.png

“沉浸式”学习体验,打造大思政教育课堂

“我们认为在博物馆内开展大思政教育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学生不仅可以通过生动的展陈、丰富的展品,探究史料背后的故事,还能沉浸式地体验合作学习的乐趣。”田林三中校长李慧清表示,“我们选择不同的学科教师带队,充分挖掘学科思政元素,引导学生以博物馆为载体,开展充分的校内外学习与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感悟科学家精神,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陈华栋在教学观摩后表示:“科学家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是大、中、小学段思想政治教育的共同任务。科学家精神不单是写在书本中,更是写在实践工作中;科学家精神的教育不单要融入课堂,更需要融入生活。田林三中围绕科学家精神在教育教学方面大胆创新,内容好、形式活、效果佳。”

image.png

本次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正式揭幕。同时,《开辟多维教育空间——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课程教案集》新书首发。田林三中校长李慧清被聘为钱学森图书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特聘导师;教师沈婧子、范家铭设计的教案也收录在新书中。

据悉,该书收录的教案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学段,涉及语文、数学、物理、英语、美术、音乐、信息技术、劳动等多门学科,教案的作者有来自大中小学的一线教师、博物馆教育工作者,也有高校相关课题研究者,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和专业出发,设计了主题多元、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的教案文本,还提供了形式多样的教学表单和支架,如课程评价表、学习任务单、板书设计图、实验探究表等,为教案的使用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image.png

让博物馆教育促进师生主动发展、幸福成长

近年来,在《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的指导下,不少学校纷纷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双减”政策落地后,如何深度开展馆校合作,进一步释放博物馆教育潜能,成为一线教学工作者思考的问题。

为此,田林三中充分发挥学校“科技+人文”特色,开发设计了“博物致知”博物馆特色校本课程,与钱学森图书馆和世博会博物馆合作,让学生沉浸式了解航空航天科技史和人类文明发展史;“重实践”,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选择。

如“走进博物馆”“走读徐汇”“走访红色基地”等研学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国际化视野;“掘资源”,除了鼓励学生走出去,田林三中还定期邀请博物馆的专家大咖进校或通过线上方式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同时还会“引展入校”,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搞研究”,田林三中多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的专家,带领学科教师做教研、磨教案,逐步组建起一支成熟的博物馆教学队伍;“策展览”,田林三中以项目化学习的方式鼓励学生发现博物馆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在真实情境中自主策划展览,将所学技能应用于实际。

image.png

据介绍,博物馆教育的深入发展与学校课程与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是紧密相连的。秉持“主动发展、幸福成长”的课程理念,田林三中建设了以“自我修身、自能发展、自觉生长”为三大板块的“3Z”特色校本课程,涵盖主题教育德润课程、人文素养提升课程、科学潜能发展课程、艺术健体培育课程、校园文化节日课程、主题实践体验课程等六个领域,指向语言与表达、艺术与审美、科学与探索、逻辑与思维、社会与交往、运动与健康六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博物馆课程正是田林三中‘3Z’校本特色课程的重要一环。”校长李慧清介绍,“我们将博物馆教育全面融入学校‘3Z’校本课程体系,从开发博物馆课程到以博物馆为载体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再到博物馆展陈进校、学生自主参与策展项目、打造校内‘博物馆’,打通了‘知识学习-实践探索-技能应用-素养提升’的博物馆教育生态链,开辟了馆校合作新空间。希望博物馆教育的深入开展能为全校师生提供主动发展、幸福成长的平台。”

(来源:上海教育 刘时玉)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