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虹口区

国家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杨浦开展主题活动→

2023年04月14日15:44 |
小字号

今年4月15日

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种子深扎于少年儿童内心,4月13日下午,“国安教育进校园 争做护国小卫士”——杨浦区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财经大学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开展。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煜昂宣布活动启动。

本次活动由区委政法委、市国家安全局杨浦分局、区教育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现场不仅开展了赠送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读本等活动,还携手上海财经大学武装部,依托“大学生哥哥姐姐与小学生弟弟妹妹联谊活动”品牌,为同学们带来互动闯关游戏,让大家在有趣的挑战中将国家安全知识牢记心中。

12339

牢记国家安全举报电话

现场通过游戏形式,教小朋友们如何拨打国家安全举报电话12339。

12339,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的,为了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国外生物未检疫

存在生态破坏风险

在“回国行李装一装”游戏互动环节,小朋友们需要了解哪些物品不适合从境外带回国。比如一些没有进行检验检疫的生物,稍有不慎就容易破坏本土生态环境。走私生物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和危害,因为它们身上有可能携带病原微生物和其他有害生物,有些还可能成为外来入侵物种,会对人类身体健康造成威胁,甚至对我国农林畜牧业、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明确规定了,禁止从境外邮寄入境活体物种类。

拍照晒图要当心

军港基地不能拍

旅游拍照发个朋友圈,也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在“旅游照片晒一晒”游戏互动环节,小朋友们得知游玩时要注意照片的背景内容,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照。私人朋友圈的流传方向不明确,如果不慎拍到了军事基地或者军用港口,就有可能在不知情时泄露国家机密。

趣味游戏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提高大家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与能力,令参与活动的师生们收获满满。

据悉,今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教育主题为:进一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杨浦区各中小学将开展主题升旗仪式、故事宣讲会、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等,并通过学校宣传栏、电子显示屏、黑板报等形式,向师生宣传和普及国家安全知识。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