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棉絮作画、体验掐丝珐琅…这些非遗体验课程走进长宁校园

2023年04月13日09:20 |
小字号

团扇、棉絮画、掐丝珐琅……日前,新长宁教育培训中心的非遗技艺体验课程走进建青实验学校,让青少年们近距离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棉絮画是以棉絮为主要原材料来制作图画的,历史大约可以追溯到明朝初年。因其‘远看似画,近看似雕’且灵活多样的特征,被誉为‘中国立体画’。”下午2点,在建青实验学校的教室,来自新长宁教育培训中心的非遗教师赵杨,正给在场师生介绍中国非遗棉絮画的历史背景。

讲台下,建青学子们认真聆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探究棉絮画的世界。五颜六色的棉絮通过撕拉、包裹、叠加、铺陈等技法,再精心粘贴到美术卡纸上……经过老师细心指导,学生大胆创新,融合了各自巧妙的构思,一幅幅富有童趣的棉絮画作品跃然眼前。

“通过这次学习,我了解了非遗棉絮画这门技艺,感受到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也增强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希望今后能够学习更多的非遗技艺,了解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课后,一位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据了解,本次新长宁教育培训中心共有纸鸢、团扇、棉絮画、掐丝珐琅4门非遗文化体验课程走进了建青实验学校。从非遗技艺的起源、历史开始,向师生们详细讲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及制作工艺流程,并指导大家亲自动手体验,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寓意团圆友善、吉祥如意,极具东方韵味的团扇备受建青学子们的喜爱;非遗纸鸢体验课堂也吸引了不少同学参加;在体验了掐丝珐琅这项古老的工艺后,不少同学意犹未尽……

“通过非遗体验课程走进校园,我们发现了不少青少年学子极富创造力,也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给学生们带来的积极影响。”新长宁教育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非遗技艺走进校园,让学生们了解非遗、走近非遗,感受非遗魅力的同时,还能够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文化自信,促进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