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串珠成带、聚合提质,桃浦这条创新产业发展带正在崛起

2023年04月13日16:50 |
小字号

桃浦,一个上海人熟悉的老工业重镇,如今正经历十年从“重”到“轻”的区域转型。

在新的起跑线上,经历十年转型发展的桃浦焕新出发,积极布局产业新赛道,递出“科技创新”新名片,特别是在位于全镇核心地带的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上,正被“科创”力量重新塑造。

串珠成带,绘就产业发展新蓝图

之所以选择这里作为整个地区的新重心,是因为经过前期的长期积累,祁连山路的“中轴线”地位越发凸显、首位度更加突出——企业主体集中、技术含量较高、经济总量大、创新创业活跃、科创人才集聚等特点,吸引了无数目光投向这里:

“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地图

在由普陀、宝山、嘉定三区环绕的枢纽位置,“中轴线”祁连山路贯穿起桃浦智创城核心区在内的多个重点发展区域,并与不远处的G2创新走廊、武宁创新轴形成了磁场效应,对企业的磁吸力更加显著。

目前,这条科创秀带已经集中了以金字招牌“中以(上海)创新园”为核心节点的一批潜力型企业,包括联动智创TOP、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中鑫智谷、康建商务广场等5个骨干节点和中电科50所、睿创微纳等3个企业总部支点,串联起了超3000家的各类企业,年产税达27亿元……创新产业高地初具规模。

上海福克斯波罗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聚焦控制系统的智能制造企业。“自2017年搬迁到这里后,我们不仅继续保持了与原有关联企业的良好关系,同时还在园区范围内找到了一家优质合作供应商,为我们今天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上海福克斯波罗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海江的回顾中,选择桃浦,成为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未来岛园区

据统计,现在的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上已聚集了一大批专精于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吸引了施耐德工控、索雷博光电、科尼起重机、达科电子、浦江缆索等国内外知名智能制造业企业相继落户。

聚合提质,积极布局产业新赛道

加快布局新赛道、激活新动能,为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的桃浦注入了从理念到格局的新灵魂,在“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的目标定位中,融进了“进一步聚焦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数字供应链等重点产业,积极布局低碳环保、航空电器、数字经济等新赛道,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的新路径、新方向。

2012年,上海辰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决定在位于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北部”的中鑫智谷园区,借力“数字供应链”等战略性支柱产业的东风,走出更快、更强发展步伐。事实证明,这是决定性的关键一招,入驻后的快速发展让企业很快成为盒马、联华超市、麦德龙、家乐福等零售巨头的供应商,还荣获了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等诸多荣誉和资质。现在,他们又将目光投向了桃浦正在布局的“数字经济”这一赛道,积极构建“智能零售”服务场景。

在“低碳环保”赛道上,不同企业借势重组、焕发新生。上海施耐德工业控制有限公司紧抓“数字化”和“低碳双转型”两大关键词,将智能制造与绿色生产相结合,推出了“零碳城市”全景图,为更多企业迈向双转型提供解决方案和实践范本。

此外,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上,包括航天航空产业在内的尖端先导产业也逐步显现出集聚发展态势,一批国内外领先企业相继在此落户,为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进一步发展航天产业、布局新赛道起到了正向推动作用。

赋能增效,构建最活跃的生态圈

“93%的企业对桃浦地区的营商环境持乐观态度;同时,桃浦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在85%左右”,这是由知名机构德勤出具的《桃浦投资环境白皮书》对将高素质人才作为区域最主要竞争力的桃浦给出的好评,这也同时契合了桃浦为企业抢占行业新赛道、把握产业制高点提供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专人来对接,全过程都有人指导项目申请。”“如果想要获取政策申报、场馆预约等功能,我只要打开‘炬未来’小程序,就能轻轻松松搞定。”……诞生于2021年的“炬”未来服务联盟,用这样“一站式+个性化园区服务”,让园区企业竖起大拇指。作为将服务一方企业、提供优质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专业机构,“建链、强链、补链”的链接意识,将这里的企业组成了一张大网——“环环相扣,链中寻机”,促使人群之间自由互动,创意、技术、资金、服务等各类要素频繁交流,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所指向的是一个环环相扣的“创新生态带”。

“炬”未来服务联盟

上海新金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另一方以助力企业发展己任的参与者,集众家所长的金环,为企业打造“熟人经济”平台。来谷科创按照“创业导师+专业团队+合作伙伴”的运营方式,进一步培育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如今,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正被逐渐打造成为“创新雨林”。

优化营商环境委员会会议

随着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概念的“亮相”,桃浦科创服务联盟“五优”行动计划也一并面向企业进行了发布,即“优聘一批科创顾问、优聚一批创新人才、优推一批创新活动、优联一批生态伙伴、优培一批科创载体”,提升创新浓度、优化创新生态、强化创新效能。

直面快速而来的科创时代,祁连山路创新产业上的座座新高地集聚起越来越多的科创主体……从一片莹莹之火到一群超新星,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上的科创光芒正变得越发明亮。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