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成立为老服务联盟、发布“四季为老服务项目”…周家桥街道不断扩大“幸福养老生活圈”

2023年04月13日09:14 |
小字号

4月12日上午,“苏河周桥 智汇Life”——周家桥街道“来福汇”为老服务联盟成立暨AI社区智能服务点正式运营仪式顺利举行。活动发布了“四季为老服务项目”,并与同仁医院启动试点“互联网医院+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养老模式,不断扩大辖区老年群体的“幸福养老生活圈”。

“来福汇”为老服务联盟成立

“来福汇”取意“老来福”、谐音“Life”,同时对标周家桥街道地标经济综合体“长宁来福士”,意在打造“数字化、联盟化、有温度、多角度”的为老服务高地。

据了解,作为首批全国智慧养老示范街道,近年来,周家桥街道结合“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建设,按照“优质+均衡”的重要理念,形成了“114”为老服务阵地网络,同步叠加“周周有菜单、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的养老服务清单,让老年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同时,按照“就近、自愿、自治”原则,发动有意愿、有住房条件的老年人开办睦邻点,搭建起生活互助、情感交流和学习娱乐的家庭邻里互助平台。

“来福汇”为老服务联盟

在做好辖区为老服务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同时,街道为进一步拓展为老服务新领域,提升为老服务的品质和水平,有效解决辖区老人的“急难愁盼”,协同首批12家多元主体成立“来福汇”为老服务联盟,强化党建引领下的老龄事业和产业联动发展。

四季为老服务项目发布

以“来福汇”为老服务联盟成立为契机,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春·洁”“夏·智”“秋·实”“冬·养”为主题的四季为老服务项目,涵盖为老助洁服务、智能化养老体验、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为老助餐等多维度助老项目,并组织嵌入式养老、居家养老、智慧养老、为老助餐、便民服务、社会组织及医疗机构等多元力量共同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周桥品牌。

四季为老服务项目

春·洁

为辖区高龄、独居、困难老人家庭上门开展新春为老助洁服务,包括室内环境保洁、家政服务、整理收纳、清洗晾晒衣物等。组织爱心企业为10位失能老人开展免费助浴服务。

夏·智

推进AI社区智能服务点建设,推进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魔都在线”云宽带免费安装,推进6个“Hello 老友亭”智慧公话亭、2个体质监测一体机、2个智慧书柜、1个智能手机教学体验机及便民自助预约机等建设,全面提升老人的智能化养老体验。

秋·实

落实民心实事项目,完成40户家庭“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家庭安装扶手和抓杆、防灾应急装置、地面防滑处理等,提供“浴改淋”专项产品服务和智能家居类、健康监测类等个性化服务。

冬·养

在辖区全面开展重阳节——敬老月系列活动。推进古南日间照料中心(乐邻之家)建设及为老助餐工作,打造以“为老、智能、健康”为主题,体、医、养三位一体的特色站点。

“AI社区智能服务点”启用

而活动的另一个“重磅”环节,便是全区首个“AI社区智能服务点”揭开了神秘面纱。

“AI社区智能服务点”位于娄山关路905号,服务点内涵盖了“Ai+”智造、服务、健康、金融、教育、交通、零售的七大场景、十二个主题的智慧化设备的学习、体验服务,同时也为辖区全年龄段人群提供智能课堂、反诈宣传、金融讲解等40余项服务内容。

“通过沉浸式体验,让居民感受数字浪潮的日新月异,体会数字生活的便捷高效,多角度丰富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周家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试点“互联网医院+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养老模式

活动中,作为全区首家试点,周家桥街道与上海市同仁医院共同探索“互联网医院+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模式,为老年人提供远程问诊、一键续方、医保支付等服务,丰富社区老年人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苏河周桥”的“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不仅圈出了美好生活,也圈出了民心所盼。“AI社区智能服务”“来福汇”不仅体现了智慧养老的精度温度,也勾勒出了“智汇life”的幸福半径,街道方面表示,将持续巩固、深化、扩大“银发族”智享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的幸福圈。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