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技赋能智慧港口

走进上海洋山港(新时代画卷)

2023年04月04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码头,去年集装箱吞吐量实现635万标准箱。图为码头全景。
  上港集团供图

  智能
  洋山港工作人员使用的第五代固定网络技术(F5G)可以实现在百公里外“隔空取箱”。
  王 初摄(人民视觉)

  无人驾驶的全自动导引车(AGV)在港区内穿梭往来,搬运集装箱。
  方 敏 王 初摄影报道

  智能重卡行驶在东海大桥至洋山港的自动驾驶专用道路上。
  张亨伟摄(人民视觉)

  自动
  操作员正在洋山港智能重卡远程操控平台上演示远程接管。
  张亨伟摄(人民视觉)

  高效
  货轮在洋山港码头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自建成投运以来,凭借智能管控系统的运算和科学调配,码头装卸效率大大提高,不断刷新装卸纪录。
  王 初摄(人民视觉)

  港口码头中控台工作现场,操作员正在远程操作桥吊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
  叶 军摄(人民视觉)

  低碳
  洋山港四期码头采用高标准污水处理系统,2022年获评国内首座集装箱码头“五星级绿色港口”称号。图为工作人员在查看系统运行情况。
  上港集团供图

  从上海市区一路向东南,驶过东海大桥,便来到上海洋山港。因为智慧港口建设,这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曾经配载一艘船需要4小时,现在只需15分钟;曾经运输车辆需要人工驾驶,如今已有运用5G技术的高度自动驾驶智能重卡车参与运货……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视频连线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听取码头建设和运营情况介绍,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洋山港建成和运营,为上海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创造了更好条件。要有勇创世界一流的志气和勇气,要做就做最好的,努力创造更多世界第一。

  坚持高点定位、智慧引领、科技支撑、创新驱动,如今的洋山港已呈现出智能、自动、高效、低碳的发展特点。无人机数字化巡检平台的启用,实现了无人机动态巡航任务管理;通过自动检测、智能道口等智能系统的应用,洋山港四期码头平均作业效率较开港初期提升近30%;船舶作业签证无纸化等项目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洋山港将加速信息化、智慧化与现场生产持续深度融合,实施传统集装箱码头升级改造、洋山港智能重卡示范运营等创新项目,积极探索将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应用于港口生产经营和管理,努力为提升我国在全球航运开放合作中的整体竞争力贡献更大力量。

  (本报记者  方  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4日 20 版)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