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静安区召开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这一项目矩阵发布→

2023年03月23日10:48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有关要求,3月22日,静安区召开“聚力静邻行动 共建美好社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

区委书记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主持会议。赋能团队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云豪,区政协主席丁宝定,区委副书记王益群,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党建办主任宋宗德,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刘长安,以及区领导王翔、高飞、莫亮金、傅俊、梅广清、顾定鋆、李震出席会议。

于勇在讲话中指出,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这条红线,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加强党在传统领域的拓展延伸,深入抓好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把组织体系严密起来。建强区、街镇、居民区党组织一贯到底的“动力主轴”,进一步完善平急转换动员体系,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于勇指出,要深入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更好地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努力绘就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善治图景。突出品牌引领,让“静邻行动”党建品牌真正成为引领基层治理的“航向标”。发挥特色优势,聚焦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狠抓治理项目高质量落地。织密服务阵地,加快构建多元一体化的“家门口”服务体系。夯实一线力量,以新时代好班长“领跑工程”为抓手,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尽快成长为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于勇强调,要全面压实各方责任,把责任落实到“领导小组”牵头抓治理、“全区上下”共同抓治理、“关键少数”自觉抓治理的行动上,最大限度凝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合力,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为深入探索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治理方案,会议发布了静安区基层治理“十百千”项目矩阵,进一步锚定为民坐标,求解善治答卷,推动党建创新、治理创新深度融合,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区治理样本提供实体项目支撑。

“十”即10个市级

“美好社区、先锋行动”引领项目

项目围绕物业治理、网格治理、痛点难点、减负增能四个类别,充分发挥“书记领跑团、部门服务团、专家指导团、媒体观察团和达人共治团”等团队作战作用,着力深化项目跨界合作机制,引领带动更多资源、更多力量汇聚基层、直达一线。

比如:静安寺街道党工委和南京西路街道党工委聚焦携手打造巨富长街区治理联盟,深入推进商居自治、跨街共治;彭浦新村街道艺康苑居民区党总支总结提炼跨区毗邻党建工作方法,变瓶颈为风景,化难点为亮点,更好凝聚两区共治的同心力量。

“百”即120个区级职能部门

和各街镇党(工)委重点项目

项目由各党(工)委书记牵头抓总,聚焦网格强基、平急动员、家园共筑、服务提质、协同赋能等五大版块,推动基层治理项目从“点上出彩”到“面上开花”,实现量变与质变双提升。

比如:区地区办党组着力于为基层鼓劲撑腰,优化居委会约请制度,探索数字化约请流程,实现各部门力量在居民区有效整合,合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建强基层干部队伍、赋能社区一线治理,大宁路街道党工委深入开展“头雁领跑力”计划,不断开眼界、增能力、强素质,激发基层干部队伍为民服务、一路领跑的干事动力。

“千”即1291个

社区网格善治微项目

聚焦打造“人人向往的美好城区”,项目以社区治理末梢为基础,坚持以微网格撬动社区大治理,持续激活社区善治力量,进一步掀起在职党员、群团骨干、能人达人等“第二梯队”多元参与的共治热潮。

比如:芷江西路街道大统路居民区党总支深入推动网格治理与议事协商紧密结合,做强微网格上的“静邻议事厅”,在共商共议、共建共享中整合资源、集聚力量;共和新路街道洛平居民区党总支活用“合伙人”“宝贝兑换”等手段,众筹打造楼道形象“微景观”,让楼组邻里关系更温馨、更和谐。

会上,各基层治理责任单位签订了2023年静安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目标任务书。会议就全面实施“静邻行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区房管局党组、静安寺街道党工委、彭浦新村街道党工委、区民政局党组、曹家渡街道党工委、临汾路街道党工委作了工作交流。

(来源:上海静安)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