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孕妇群体的睡眠问题 上海首个产科睡眠障碍门诊开诊

2023年03月22日12: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2日电 (记者龚莎)思虑过多,辗转反侧,常常惊醒?睡意袭来,难以入睡,彻夜难眠?随着生活节奏和习惯的改变,睡眠问题已经成为困扰人们健康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睡眠时长不足、睡眠质量降低等问题,日益凸显。根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中对居民基本睡眠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每天平均睡眠时长为7.37小时,其中47.55%的居民每天实际睡眠时长不足8个小时,25.9%的居民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7个小时。孕妇人群,由于处于特殊的生理时期,身体以及精神状况的变化,让睡眠问题在这一特殊人群中更为突出。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当天,上海首个针对孕妇人群的产科睡眠障碍门诊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奉贤院区(下简称“国妇婴奉贤院区”)正式开诊。据院方介绍,该门诊将主要聚焦于孕妇群体,借助专业的睡眠评估体系、行为认知规范以及便携、安全的睡眠测量设备等,依托医院构建的、涉及女性全生命周期的学科链,打破既往药物治疗的单一治疗模式,融入并整合心理治疗、物理治疗、中医治疗、数字医疗等进行一体化、序贯式的睡眠障碍改善和诊疗服务。

“孕期的睡眠障碍,除了对孕妇健康和胎儿发育造成影响外,还会引起孕妇焦虑、抑郁和压力等心理状况的变化,进而增加部分妊娠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国妇婴副院长王彦林说道,“以往,我们往往更多关注孕妇生理上的变化和问题,而随着健康理念和技术的发展,探究生理-心理对健康的共同影响,已经逐渐成为当前产科领域研究的前沿方向之一。”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