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企业违法伐树201棵如何罚?上海首例“碳”思路 

2023年03月15日15: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5日电 (韩庆)漫步长三角首个联合生态修复基地暨“最江南”公益诉讼实践创新基地,春风拂面,绿树新芽,万物生机盎然。

而在2022年初,上海一公司为改造厂区擅自违法砍伐租赁厂区内大量树木,总计201棵,破坏绿化面积3000余平。新种树木要数十年才能恢复此前生态。补种和罚金都不能达到期望效果、如何罚?更好惩戒?成了一个难题!

最终,认购碳汇替代生态修复成为了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的一种全新尝试和探索。而这也是首次探索碳汇认购生态补偿的公益诉讼案例,更是交易所在全国范围内确认的首例碳汇认购司法实践案例。 

左右为难

2022年初,上海青浦区检察院接检察益心为公志愿者线索,辖区某公司为改造厂区擅自砍伐租赁厂区内大量树木。

环境有价,损害担责。但本案树木因不属于林业部门登记造册的林木,刑事、行政追责均存在难题。违法者责任可能落空?

青浦区检察机关转换思路,以民事公益诉讼立案调查,追究违法者的生态损害责任,发挥公益诉讼的独特制度效能。

立案后,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勘验、取证询问、激光测距、无人机航拍等,全方位收集固定20余份证据,查实被砍伐树木共计201棵,破坏绿化面积3000余平。

办案期间正值植树节,承办检察官督促涉案公司补植树木及草坪,补植面积达6800余平。

树木具有固碳释氧、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但新种树木要数十年才能恢复此前生态功能,该部分期间功能损失,如何弥补? 再行补种,原址已无空间;支付赔偿金,难以达到修复的第一要义。那有没有更好的替代方式?

全新尝试

期间,最高法颁布《关于审理森林资源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肯定了当事人可以以认购林业碳汇方式替代履行生态环损害赔偿责任,同时,上海市检、区委也相继出台关于助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方案,可以说为我们指明方向。

本案肆意砍伐行为,降低了树木吸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以认购林业碳汇方式履行修复责任既契合本案特点,又能避免赔偿金的“沉睡”和生态功能损失的“欠账”,更让“绿水青山”通过碳汇交易变成“金山银山”。

于是,青浦区检察院在办案中率先破局,首次引入碳汇修复理念,探索将碳汇计量引入生态服务功能损失评估,将固碳部分生态价值用于碳汇认购。

认购碳汇替代生态修复是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的一种全新尝试和探索。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受委托,评估生态功能损害,核算碳汇价值量。经评估鉴定,涉案固碳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为1.12万元,为碳汇认购提供科学支撑。

同时,组织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和环保领域专业人士参与的公开听证会,广纳民智,广听民意。经磋商听证,青浦区检察院与涉案公司达成生态损害诉前磋商协议,确定对于固碳功能损失以认购碳汇的方式予以补偿。

协议确定好,如何认购?又是一份全新的考卷,没有先例,只能在破冰中探路。经大量调研,明确规范的碳汇交易应当通过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零碳司法的试验田

经跟进引导,2022年9月,涉案公司向承载全国统一碳排放交易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请开户。11月,经交易所确认,涉案公司已认购1.12万元核证的林业碳汇,并已全部核销。

该案,是上海首次探索碳汇认购生态补偿的公益诉讼案例,更是交易所在全国范围内确认的首例碳汇认购司法实践案例。

虽然此案顺利结束,但碳汇司法实践才刚刚开始。

在个案实践基础上,青浦区检察院聘请碳交易行业领域专家为“益心为公”志愿者,为公益诉讼碳汇实践提供专业咨询、技术支持,加强碳汇司法领域智慧借助。

与此同时,联合嘉善、吴江检察机关及生态部门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域,共建长三角首个联合生态修复基地暨“最江南”公益诉讼实践创新基地,深化跨域低碳协作。

基地设碳汇造林、绿化养护、水下森林等五个功能片区,本案涉案公司根据修复方案,还在碳汇林区植树造林,通过降碳、减污、扩绿的公益诉讼实践,打造“零碳司法”的试验田。

为落实“双碳”目标提供上海样本和检察智慧,青浦检察通过公益诉讼能动司法正不断探路。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