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太阳宫有了这张“特殊地图”,紧急时刻很有用!

2023年03月22日09:25 |
小字号

“逃生出口就在那两家店中间”“发生突发情况应急物资就在手边”,最近,虹口区应急管理局就大型商业综合体如何处置突发事件,快速逃生、保证商户和顾客的安危等问题,以瑞虹天地太阳宫为试点,制作了一系列简单明了且实用的相关示意图并制作了学习课程,力求在面对紧急情况时,让商场管理方立刻知道怎么救,商户、顾客明确知道往哪里逃。

通过前期与专业工程师对太阳宫的走访调研,虹口区应急管理局制作的太阳宫风险地图,范围覆盖太阳宫B4-L7共11个楼层,运用图标表示风险、灾害、救助等信息,具体内容包括风险点分布及风险等级、应急疏散集合点、重要设施、疏散路线等。其中各个区域的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分别以蓝、黄、橙、红四色表示。

虹口区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综合管理科王君之表示:“例如使用燃气的餐饮单位或儿童聚集的游乐园等,都会评定为一般风险,用黄色标识;高压配电室、储油间、风机房等,被评定为较大风险,用橙色标识,有了这些系统的风险评估,就可以更科学地设计应急装备点位,一旦发生事故,工作人员就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应急装备。” 

可以看到,风险地图上每层的应急物资储备点、微型消防站、防爆器材柜等都有明确标识,微型消防站及防爆器材柜也是采取了更科学的对角交叉放置。值得注意的是,风险地图不仅对应急物资位置进行了科学优化,还对每个逃生出口进行了编号,并将逃生出口与商户名称对应起来,便于顾客在紧急情况下及时找准逃生位置。 

除了风险地图,虹口区应急管理局还在商场原有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制作应急处置卡,涵盖地震、防汛防台、雨雪冰冻、火灾事故、人员踩踏事故、燃气泄漏事故六个应急预案。应急处置卡简化了处置流程,按照部门细化处置措施,简单、易懂、实用,能够让员工在紧急情况下,快速获取行动方案。 

瑞虹商业太阳宫物业经理姜超表示:“相比于详细的应急预案,应急处置卡更精简,每个部门的职责也表述得非常清楚,并且是以图表形式进行呈现的,我们可以发放到公司每位员工的手机上,便于他们及时查阅,在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能快速对现场进行反应和处置。”

为了让员工、相关商户成为专业参与者,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能够实时进行计划修订和处置能力提升,虹口区应急管理局还联合高校科研单位华东理工大学,制定了行动学习计划。并且会通过商业综合体韧性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分析对比,不断完善相关信息,旨在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综合体综合减灾韧性建设方案,提升商业综合体应对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援能力。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