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着力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2022年10月25日09:1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上海着力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10月24日报道:记者今天(24日)获悉,为不断健提升全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依托“第五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由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牵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及应急处置“预备队”队伍建设项目》自实施以来,重点围绕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备队队伍建设,锻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处置预备队,不断提升上海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能力。

项目建立7支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预备队,共计5000余人。首先,项目依托上海丰富的公共卫生资源,构建了一个指挥平台,建设了一批培训基地、形成了一套培训课程体系,制定了一套管理制度,形成了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备队建设机制,为城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预备队在顶层设计、体制机制、运营管理等方面创造了新样本。

其次,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战演练相结合,锻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预备队伍,为推动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准提供有力支撑,圆满完成了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第十届花博会、上海国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会议和赛事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面对本轮疫情的来势汹汹,预备队快速响应,全体出战,其中,疾病预防控制预备队参与并完成了输入性及本地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置,有效处置了各类公共卫生苗子事件;医疗救治预备队、核化救治预备队分批次投入开展抗疫工作,共派出20余支医疗队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支援全市各方舱、定点医院、学校的医疗救治工作;应急护理预备队积极响应,组建隔离病房,救护新冠患者,到社区、学校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卫生监督预备队承担着本市疫情防控督导任务,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集中隔离点、援沪医疗队住宿场所等开展检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措施;心理危机干预预备队组织队员参与心理援助热线中心呼叫平台排班,参加7*24小时热线接听工作,为市民提供线上公益心理疏导服务;病媒生物防制预备队参与了援沪医疗队驻点酒店的预防性消毒,以及部分方舱和定点医院的终末消毒保障任务。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预备队的建设,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