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华阳路街道“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云”信息系统正式启动

2023年03月17日13:25 |
小字号

3月16日上午,华阳路街道正式成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并启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云”信息系统,这标志着街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向新的里程碑。长宁区副区长、未保委主任陆浩出席了活动。

“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云”由外部小程序和内部管理系统两大部分组成,不仅是未成年人及其家庭了解未保政策热点、对接未保服务资源、寻求未保法律援助的互联网通道,还是基层社工、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为未成年人服务的赋能工具,更是管理部门掌握辖区内未成年人全量数据,精准定位风险未成年人,联动多方资源服务未成年人的管理平台。

在小程序中,展现了华阳路街道各项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服务点位资源、线上课程等,让更多单位、机构、居民了解华阳的未保工作,对接未保服务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云”与长宁区人民检察院的“宁萌护未”板块互动链接,更大范围地从法律保护、政策指引等方面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和保护。

“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云”内部管理系统,分为未保小程序内容管理、未成年人基础数据管理、未成年人风险评估管理和未成年人关爱工作管理四大业务板块。

在这里,可以了解到华阳路街道困难儿童的整体情况,性别、年龄、所在居委、健康信息、就学情况、困境成因以及街道对困难未成年人的救助帮扶情况。预警出的困难儿童,会在系统的“儿童管理”板块进行“一人一档”的数字化管理;未保站和各方对于这些未成年人的关爱与帮扶会在系统的“关爱管理”中形成困难儿童的“一人一册”。“一人一档”和“一人一册”最终形成“华阳路街道困难未成年人关爱情况”。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凝聚更多力量一起加入其中。新修订的《未保法》确立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今年又是华阳路街道“凝聚力工程”建设30周年,街道以新时代“凝聚力工程”建设为引领,积极发挥党建优势,以街道未保站作为枢纽平台,找准“六大保护”的结合点,有针对性地助推各方合力,探索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构筑起护童“防火墙”,未成年人保护联盟也就应运而生。

活动中,街道携手政府、司法、学校、企业和公益机构等各方资源,共同加入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成为联盟成员单位并进行了意向签约。联盟成员单位将构建起“一盟五童”多维度体系格局,建立“童心乐学”定期联络机制、“童心家园”信息互联平台、“童心协力”资源共享机制、“童心向阳”项目共建机制、“童心之窗”宣传工作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保护伞。

华阳路街道未保站作为全区首发地,率先推进法治副站长落地街道未保站。活动中,华阳路街道聘请长宁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尤丽娜为华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法治副站长并向她颁发了聘书。

活动后,华阳路街道还组织召开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调研会,这也是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民政局首次联合开展下基层互动调研交流。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